[索 引 号]
11500237008661137G/2022-00194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巫山县福田镇人民政府
[ 发字文号 ]
[ 标  题 ]
巫山县福田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成文日期 ]
2022-10-08
[ 发布日期 ]
2022-10-08
[ 有 效 性 ]

巫山县福田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分享:
打印:
字号:

重庆市巫山县福田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研究决定本行政区域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

2、负责拟订本行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村镇建设规划并抓好贯彻执行;组织农村基础设施和各项公益事业建设,发展各项服务事业,改善群众生活环境。

3、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保护老人、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4、指导农村经济发展,推进农业产业等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为行政村经济组织提供人才、科技、信息等服务,加快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5、责抓好义务教育、文化、旅游、体育、卫生健康、民政事务、防灾减灾、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工作,积极构建公共服务均等化体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

6、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工作,发挥村(居)民委员会的群众自治作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7、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信访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承担消防工作职责和消防安全管理责任;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防汛、防疫、防火、防震、抢险和救灾等工作。

8、建立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统筹协调辖区内的派驻机构和派驻人员,协调推进市场监管、城镇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等工作。

9、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福田镇党委、政府统一设下列11个综合办事机构:

1、党政办公室。主要负责综合协调、法制、文秘、机关事务管理等职责。

2、党群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基层党建、纪检、宣传、统战、机构编制、组织人事、群团等职责。

3、人大办公室。主要负责镇人大代表的管理和联络、镇人民代表大会及主席团决定事项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镇人大代表学习培训、考察视察、检查调研等活动的组织协调等职责。承担本级人大日常工作和上级人大交办的工作。

4、经济发展办公室,加挂统计办公室、农村经营管理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经济发展规划、农村经营管理、经济社会统计等职责。

5、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加挂卫生健康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民政、教育、卫生健康、老龄事业发展、文化、体育、社会救助、残疾人事业、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等职责。

6、平安建设办公室。主要负责信访、人民调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和处理邪教等职责。

7、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主要负责村镇规划、村镇建设、市政公用、市容环卫、生态环境保护、乡村道路建设管理等职责。

8、财政办公室。主要负责财政收支、预决算、总会计、惠农资金兑付、财政资金监督检查、绩效评价、村级财务管理等职责。

9、应急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应急管理、消防管理、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等职责,协助开展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工作。

10、扶贫开发办公室。主要负责扶贫开发项目和资金管理、社会扶贫、产业扶贫、扶贫宣传培训、扶贫信息统计和动态监测等职责。

11、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农林水利、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卫生健康、文化旅游、民政管理、城镇管理、消防等领域的行政执法权。

(三)单位构成

本单位无下级预算单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1年度收入总计5,548.31万元,支出总计5,548.31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780.73万元、下降24.3%,主要原因一是脱贫攻坚期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部分已完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有所减少;二是对本地煤矿企业关闭转型方面的补助已大部分兑付到位,本年度兑付较上年有所下降;三是2021年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压紧一般性支出。

2.收入情况。2021年度收入合计5,406.8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782.62万元,下降24.8%,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有所减少,煤矿企业关闭转型方面的补助减少。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344.13万元,占98.8%;其他收入62.72万元,占1.2%。此外,非财政拨款收入为0.0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41.46万元。

3.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合计5,446.8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780.73万元,下降24.6%,主要原因是财政专项扶贫、一事一议项目数量资金均减少。其中:基本支出1,633.65万元,占30%;项目支出3,813.20万元,占70%。此外,结余分配为0.00万元。

4.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101.46万元,与上年持平。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5,485.59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839.15万元,下降25.1%。主要原因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有所减少,煤矿企业关闭转型方面的补助减少,政府一般性支出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469.1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83.12万元,下降14.9%。主要原因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有所减少,煤矿企业关闭转型方面的补助减少,政府一般性支出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135.76万元,增长91.5%。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变动追加相关人员经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发展项目按相关进度申请资金拨付及其他专项收入。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63.50万元。

2.支出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509.1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81.23万元,下降14.8%。主要原因一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有所减少;二是本地煤矿企业关闭转型方面的补助大部分已完成兑付,本年度兑付较上年有所下降;三是压紧开支后,政府一般性支出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175.76万元,增长93.2%。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减变动引起相关人员支出变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发展项目按建设进度兑付资金及其他专项业务支出。

3.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23.50万元,与上年持平。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96.91万元,占22.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51.76万元,增长18%,主要原因是单位在职实有人数增加,追加人员工资及相关人员经费。

(2)公共安全支出0.20万元,占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2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追加政府基层司法专职人民调解员补贴。

(3)教育支出10.90万元,占0.2%,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52万元,下降4.6%,主要原因是预算资金未使用完,年末财政追减额度收回。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8.59万元,占1.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26万元,增长0.4%。主要原因是宣传标语和展板开支及邮政服务相关周刊支出。

(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513.37万元,占11.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7.66万元,增长15.2%,主要原因一是拨付镇居委干部、社长、监督委员会委员补助;二是人员新增,追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退休干部死亡,追加一次性抚恤金及安葬费;三是拨付残疾人就业和扶贫补助、临时救助及其他民政事务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81.98万元,占1.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0.23万元,增长32.8%,主要原因是福田镇农村环境整治工程(轿子、水口、段家三村各新建农村公共厕所1个,共计3个)。

(7)节能环保支出87.38万元,占1.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2.67万元,增长95.4%,主要原因是申请拨付煤矿企业转型关闭补助及工人工伤补偿、脆李茶叶苗木款、生态护林员及林业中心管护员工资。

(8)城乡社区支出98.00万元,占2.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7.00万元,增长216.13%,主要原因是农村公路社道养护支出。

(9)农林水支出2,441.67万元,占54.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710.83万元,增长234.1%,主要原因是跑马村、浑水村、椿树村、双塘村、白龙村等村级道路硬化工程完工拨付工程款,非洲猪瘟防控巡逻人员工资发放。

(1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38.66万元,占0.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8.66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退还永久性关闭煤矿剩余已缴采矿权价款及关闭煤矿项目工程款。

(11)住房保障支出90.97万元,占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6.47万元,增长41%,主要原因是用于支付C.D级危房改造补助。

(1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75.66万元,占1.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5.66万元,增长89.2%,主要原因是用于支付自然灾害救助及冬春生活补助。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633.6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402.6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0.63万元,增长7.7%,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减变动和生活补助类支出增加。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医疗费、遗属人员生活补助、抚恤金及其他个人和家庭生活补助等。公用经费230.9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5.40万元,增长7.1%,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差旅费补助增加。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公务车运行维护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77.96万元,年末结转结余77.96万元。本年收入874.9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057.92万元,下降54.7%,,主要原因是上年水口移民后抚安置基金项目已完工无结转,本年整体移民后抚安置项目资金减少。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35.83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1.83万元,增长155.9%,主要原因是本年新购公务用车红旗牌一辆23.27万元,增加车辆购置费和运行维护费。较上年支出数增加25.75万元,增长255.5%,主要原因一是本年新购公务用车红旗牌一辆23.27万元,增加了车辆购置费和运行维护费;二是工作期间任务重,车辆使用频繁,公车运行维护成本有所增加。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本单位 2021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

公务车购置费23.27万元,主要用于领导到基层开展专题调研、专项检查等公务活动。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3.27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新购公务用车红旗牌一辆23.27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增加23.27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新购公务用车红旗牌一辆23.27万元。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2.56万元,主要用于下村期间车辆油费、日常维修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44万元,下降3.4%,主要原因是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增加2.66万元,增长26.9%,主要原因是本年新购公务用车红旗牌一辆23.27万元,运行维护费有所增加。

公务接待费0.0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00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2021年没有公函接待项目,无公务接待费产生。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18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2021年没有公函接待项目,无公务接待费产生。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本单位2021年度无因公出国(境)团组,购置公务用车1辆,公务车保有量为4辆;未发生国内公务接待、国内外事接待及国(境)外公务接待。2021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0.00元,车均购置费23.27万元,车均维护费3.14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5.4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09万元,下降36.4%,主要原因是疫情防控期间,组织现场培训减少,通过网络培训增多。本年度培训费支出4.6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99万元,增长176.9%,主要原因是对口帮扶协作地山东挂职培训开支增加。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42.27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会议费、差旅费、劳务费、水电费、邮电费,公务接待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59万元,增长5.6%,主要原因是工作任务重,相关办公费、差旅费及劳务费支出均有所增加。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5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3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决算数据和资产信息系统存在差异,其原因是:2021年福田镇人民政府决算时,在机构运行表中将车辆的数据报送错误,实际本单位共有车辆五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3辆,其余车辆数量为0。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4.9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8.9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8.9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2.8%,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8.9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2.8%。主要用于采购会议室相关办公设备。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对56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56项,涉及资金4064.8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单位对财政预算资金管理规范,发挥效益突出,预算绩效成绩较为显著,绩效理念也逐步树立。通过开展绩效自评,同时也为项目单位找出了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有助于今后加强项目的规划和管理,健全项目管理制度,充分发挥项目效益。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1年度预算资金绩效自评表

转移支付(项目)名称

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

自评总分(分)

100

实施部门(单位)

巫山县福田镇人民政府

联系人及电话

罗红梅15023483843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执行率(%)

执行率得分(分)

10.69

10.69

100%

1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严格按照民政相关文件的规定,规范敬老院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专款专用。   2、严格对生活困难人员的资格审查, 完成困难群众临时救助、 残疾人就业扶持、重点优抚对象医疗巡诊费补贴、福利院日常运行运转。

完成乡镇敬老院建设,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度指标值

调整后指标值(未调不填)

全年完成值

得分系数(%)

权重(分)

指标得分(分)

资金到位及时率

%

100


100

100%

15

15

资金使用合规性

%

100


100

100%

15

15

资金到位及时率

%

100


100

100%

15

15

政策知晓率

%

100


100

100%

15

15

项目开工率

%

100


100

100%

15

15

服务对象满意度

%

100


100

100%

15

15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偏离较多的原因、改进措施及其他说明


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明细表

转移支付(项目)名称

乡村两级办学经费

自评总分(分)

100

实施部门(单位)

巫山县福田镇人民政府

联系人及电话

晏大艳13896317899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执行率(%)

执行率得分(分)

6.41

6.41

100%

1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保障乡村两级学校教育经费,完善学校硬件设备,提高教育网络信息化水平,保障学校高水平、跨越式发展。对福田镇辖区福田小学、白龙小学、凌云小学和双桥小学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维修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

保障乡村两级学校教育经费,完善学校硬件设备,提高教育网络信息化水平,保障学校高水平、跨越式发展。对福田镇辖区福田小学、白龙小学、凌云小学和双桥小学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维修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度指标值

调整后指标值(未调不填)

全年完成值

得分系数(%)

权重(分)

指标得分(分)

资金到位及时率

%

100


100

100%

15

15

维修小学个数

3


100

100%

15

15

资金使用合规性

%

100


100

100%

15

15

补助资金及时到位率

%

100


100

100%

15

15

补助政策知晓率

%

100


100

100%

15

15

服务对象满意度

%

100


100

100%

15

15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偏离较多的原因、改进措施及其他说明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本单位2021年度无委托第三方展开绩效自评工作。

3.关于绩效自评结果的说明

本单位均完成绩效自评。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2021年度财政局未委托第三方开展重点绩效项目。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三”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 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578111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