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山县抱龙镇人民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

巫山县抱龙镇人民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

下载文字版 下载图片版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抱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抱龙镇2023年土地“非粮化”及耕地撂荒整改实施方案的通知

抱龙府发〔202324

 

各村村民委员会:

经镇党政班子会议审议,现将《抱龙镇2023年土地非粮化及耕地撂荒整改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严格遵照执行。

 

                                                                               巫山县抱龙镇人民政府     

                                                                                   20235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抱龙镇2023年土地

“非粮化”及耕地撂荒整改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及中共重庆市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耕地保护建设工作专班办公室《关于严格做好2023年第一批次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整改工作的函》(渝耕保专办〔202370号)文件精神,县政府明确提出了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整改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就坚决制止耕地撂荒行为,提高粮食产量,稳定耕地面积,发展粮食生产等指示和要求,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对全镇所有耕地进行一次地毯式摸底,掌握我镇目前耕地撂荒的现状,综合施策,引导农民复耕复种,制止我镇耕地撂荒现象,切实提高耕地利用率,确保粮食安全。必须确保各村不出现连片5亩以上的撂荒现象。

二、工作内容

1、召开村干部、党员,组长大会进行工作部署

2、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农民自觉复耕复种

通过横幅、标语、微信群、宣传车等各种方式,形成制止耕地撂荒行为的舆论氛围,大张旗鼓地宣传保护耕地的法律法规和国家的强农惠农政策,做到宣传深入到村、到组、到户,使广大农户充分认识保护耕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到自身应尽的义务,增强爱惜耕地、管好耕地、用好耕地的自觉性。

3、提高思想认识,成立领导班子包片,压实工作责任

为了更好的贯彻上级指示和要求,全体镇村社干部务必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责任,加大力度把制止耕地撂荒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采取党政班子成员包片、驻村指导员包村、村干部包组、组长包户的工作责任制,农服中心做好技术指导工作。

4、因地制宜综合施策,提高制止耕地撂荒的效率

(1)能种双季的尽量种双季,只能种一季的也尽量早播种,对确实不利于种水稻的耕地必须种植玉米等旱杂粮或其他经济作物,从而减少土地抛荒面积,提高耕地利用率。

(2)对撂荒的耕地各村必须逐块、逐户核实,以书面通知告知承包户。对因缺少劳动力或外出经商务工而闲置的耕地,采取土地流转的方式转包给其他农户或种粮大户和农业专业合作社来耕作;对于不愿意流转也不自行耕种,且连续两年弃耕撂荒的基本农田,由所属发包单位终止承包合同,收回发包的基本农田。

(3)要积极支持种粮大户或农业专业合作社等社会力量参与土地流转,对有意向参与承包经营的种粮大户或农业专业合社要尽可能提供帮助,确保土地耕种到位。

巫山县抱龙镇人民政府发布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