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500237008661372G/2023-00005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巫山县抱龙镇人民政府
[ 发字文号 ]
抱龙府发〔2023〕1号
[ 标  题 ]
抱龙镇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抱龙镇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预警信息数据共享机制的通知
[ 成文日期 ]
2023-01-09
[ 发布日期 ]
2023-01-29
[ 有 效 性 ]

抱龙镇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抱龙镇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预警信息数据共享机制的通知

分享:
打印:
字号:

抱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建立抱龙镇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预警信息

数据共享机制的通知

抱龙府发〔20231


各村(社区)、镇属各单位、机关各站所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经研究,决定建立抱龙镇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预警信息数据共享机制,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的

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健全防返贫长效机制,加强镇级各科室间数据信息共享,及时将预警信息分类分级分层反馈村核实,实现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及时清零。

二、工作原则

对全镇范围内所有的农村人口,以户为单位,坚持科室推送、统筹比对、联席审核、共同监测的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做到发现一人、复核一户,应纳尽纳,应帮尽帮。

三、工作内容

按照随发现、随推送原则,镇相关科室通过数据筛查、信息监测等渠道发现可能导致农户返贫致贫的风险线索,每月10日前生成风险线索清单推送至经济发展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汇总后推送至各村核实。

(一)民政办。负责及时将每月新增的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低保边缘户大病救助、农村困难残疾人群体,孤儿、困境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情况,包括村(社区)名称、户主姓名、户主身份证号码、家庭成员姓名、家庭成员身份证号码、救助金额、人员类别、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等反馈至经发办。

(二)教办。负责及时将掌握的农村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失学辍学信息,包括失学辍学人员所属村(社区)名称、学生姓名、身份证号码、就读学校及年级、失学辍学原因等,反馈至经发办。

(三)社保所。负责依托重庆市农民工统计监测系统 实时掌握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相关信息,按月推送农村劳动力失 业人员名单至县乡村振兴局。负责实时监测农村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 情况,按月梳理未参保人员,并将包括村(社区)名称、姓名、身份证号码、未参保原因等预警信息反馈至经发办;

(四)建环办。负责实时掌握全镇农村低收入群体长期居住的唯一住房因自然灾害或其他特殊情况成为 CD级 危房,或经认定的无房户,及时将包括村(社 区)名称、户主姓名、户主身份证号码、家庭人口数、危房等级、 房屋结构、农户类型、联系方式等预警信息反馈至经发办。

(五)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实时掌握因自然灾害或者其他特殊情况致使水质、水量、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障率等四项饮水安全指标出现问题的农户信息,及时将包括村(社区)名称、户主姓名、家庭人口数、供水方式、联系方式等预警信息反馈至经发办。

(六)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实时监测自然灾害、大宗农副产品价格持续大幅下跌等给农户带来的影响,对照监测对象的认定 范围,及时梳理其中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并将包括村(社区)名称、户主姓名、户主身份证号码、家庭人口数、风险因素等预警信息反馈至经发办。

(七)卫生院。负责掌握村医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慢性病卡办理情况,梳理归类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4种重点慢病相关信息,及时推送到经发办。

(八)平安负责实时监测农户因重大自然灾害造成的生命和财产损失情况,及时将包括村(社区)名称、户主姓名、户主身份证号码、灾害类型、生命和财产损失情况、联系方式等预警信息反馈至经发办。

其他科室根据本科室职能职责,及时提供可能导致农户返贫致贫的相关预警信息。

、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抱龙镇防返贫动态监测预警数据信息共享领导小组,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科室对防返贫风险预警信息数据核查的及时性、真实性,对风险处置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负主体责任。严把风险信息预警关、及时核查关、精准帮扶处置关,确保农户返贫致贫风险及时精准真实消除。

(三)严肃工作纪律。各科室要严肃工作纪律,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定期比对研判分析、定期推送预警,据实核查处置。

                                      抱龙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