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山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县第十八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第20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3-07-11

字号:
分享:
打印:

邓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大昌纳入县城一体化规划建设”的建议》(第20号)收悉。经与县发展改革委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大昌规划建设的关心和建议。大昌镇作为全国重点镇、重庆市特色小城镇和历史文化名镇,一是交通便利,大昌至神农架九湖旅游公路、小三峡水上旅游线、滨湖路、巫大高速等建成投用,交通网络优势明显。二是区位突出,大昌是巫山-神农架-三峡大坝“大金三角”重要节点,也是大宁河重要节点及江北地区中心,有较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三是旅游资源丰富,区域内拥有大昌古镇和大昌湖湿地公园,是小三峡黄金旅游区和巫山北部旅游观光走廊的中心。

依托大昌资源优势,县发改委牵头编制并印发实施的《巫山县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已将大昌镇列为我县中心镇,功能定位为县域江北地区经济、文化和旅游交流中心,为全县城镇化主要承载区。

目前,我局正在编制《巫山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及《巫山县大宁河文旅协同发展区片区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统筹全域特别是大宁河片区的资源配置和规划布局。根据乡镇主导功能,我县国土空间规划已将大昌镇纳入文旅协同发展单元(历史文化单元),将大宁河沿线的大昌镇、福田镇、龙溪镇、双龙镇四镇融合形成片区一体化规划,构建一带(大宁河文旅协同发展带)双核(大昌综合旅游服务核、福田绿色发展示范核)的大宁河片区国土空间总体格局。

大宁河文旅协同发展片区规划以全域旅游为统领,全力巩固提升大昌旅游支柱产业地位。围绕大昌湖,以大昌镇区为中心,打造集湿地观光、古镇遗址、运动康体、娱乐休闲等于一体的环大昌湖旅游圈,形成大宁河文旅协同片区的综合旅游服务中心。完善大昌湖水运交通,提升部分乡道,形成环湖旅游专用公路。环湖形成大昌湖国家级湿地公园、消落带公园和巴文化遗址公园等,重点完善旅游配套服务,建设大昌湖湿地、巴楚文化遗址公园等重点项目,高效推动大昌镇建设为集生态旅游、历史文化、商贸流通于一体的综合强镇。

此复函已经雷瑞新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与我们联系,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系电话:57680181

人:舒炼

巫山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3年6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