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山县教育委员会2023年中小学校体育评估自评报告

日期:2024-02-02

字号:
分享:
打印:


为认真贯彻执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中小学校体育评估工件的通知》(渝教体卫艺函〔202313号)文件精神,全面促进全县学校体育设施硬件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体育课程建设,学生体育竞赛、课外体育活动及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推进学校的体育工作,增进学生的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和谐发展,自11月以来,我县各级各类学校组织专人对照标准找差距,边查问题边整改,对学校体育工作进行认真地、全方位自查。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巫山县参与评估的学校109(系统中116所,其中巫山师范学校的学生已全部分流到职教中心。其中,普通高中3所,完全中学1所,中等职业学校1所,普通初中17(含九年一贯制2),普通小学85所。2023年全县中小学共计1767个班。在校学生6.6741万人。

近年来,在市教委的关怀指导下,在县委县府的重视下,我县不断强化学校体育工作,全县形成党政重教、部门帮教、社会助教和对口支教的良好氛围和合力优势,教育事业呈现出快速、持续、协调、健康发展新态势,市级中小学生体育竞赛活动参与率达90%以上

二、加强组织

县教委高度重视学校体育工作,将学校体育纳入全县教育系统整体工作。成立了以教委主任为组长的体育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要抓、相关科室具体抓、各级各学校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态势。教委多次召开体育工作联席会、专题会,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教师思想统一,形成共识,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新理念。

各级各类学校建立校长领导下的学校体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分管负责制。学校主要领导积极学习国家体育教育工作政策和法规。学校每学年的工作计划和年终工作总结中,都把体育教育工作的内容作为重要的一项。学校还有专项的体育教育工作计划和专项工作总结,各校均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体育工作制度,从而为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三、抓实工作

我县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教育强县建设目标,通过“重常规重特色、重活动的方式,提升师生身体素质

(一)重常规,强体育之基

一是抓实考核。县教委对学校体育工作十分重视,于2018年出台了《巫山县义务教育阶段艺体学科教学质量基础性评价监测方案(试行)》文件,每年秋季,县教委组织人员对全县学校体育学科进行抽测,并将抽测结果纳入学校教学质量考核。

二是常规开齐开足体育课程,严格落实国家体育课程标准。各学校每天安排了30-40分钟的大课间活动并在课后服务中安排了课外体育活动。

三是抓实培训。组织体育教师参加各级各类的体育培训,近一年来,共参加县级及以上培训187次。与文旅委共同组织培训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80名,好体育人志愿者120名。定期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好体育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指导服务,建立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组织体育教师积极参加市、国家级体育教科和赛事研活动。

(二)重特色,强体育之魂

一是开展创建。2018年出台了《巫山县教育委员会关于遴选命名县级特色学校的通知》,深入开展特色学校创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逐步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格局。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7所,国家级篮球特色学校9所,国家级体育示范校3所,国防教育示范校2所,市级体育特色学校9所,县级体育特色学校23所。

二是严格督导。县教委每年5月对全县特色学校进行过程性督导,每三年安排专人对特色学校进行复评,评估合格后重新命名。

三是总结推广。20235月召开学阶段体育特色教育经验总结复制推广现场会,加强体育特色教育经验交流,展示我县艺体特色教育发展成果。

(三)重活动,强体育之本

一是构建模式。县教委构建了四级活动模式。一是校级活动。各校每年都要举行规模盛大的体育节,学生参与面100%;二是片区活动。教育督导中心每年均要开展师生运动会,各类选拔赛,师生共同参与;三是县级活动。全县定于每年5月和10月开展校园足球联赛和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赛事活动;四是市级活动。县教委和各学校每年组队参加市级各类比赛。

二是取得成效。年来,我县在参加市级田径、武术、足球、跳绳、乒乓球等比赛活动中,共获得17个单项冠军,1019项次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水平。2023年在重庆市中学生田径锦标赛中,巫山代表队参加了乙组初中、乙组高中和残疾人组别的比赛。运动员53人次获前八名,获团体总分324分,共获7金、9银、15铜的好成绩。

三是普特同行。2023年残疾人组别比赛中,巫山代表队获得第7名。其中程鹏宇获得跳远第一名,吕熠获得100米第三名的好成绩,现已成为重庆训练基地的长训运动员,从而走上运动生涯,展现人生价值,接下来也将继续建立好队员的梯队建设

四、存在不足

近年来,我县学校体育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虽然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但工作中还存在有一些不足。

一是专教师缺少。每年计划招聘一定数量的体育特岗教师,但总是报考人数少,特别是如足球专业教师更少,转岗数量有限且质量不高,兼职体育教师多,导致我县学校专职体育教师缺口较大。

二是条件有待改善。场地狭小特别是规模较大的学校,生均体育场地不足,制约了我县体育工作全面、均衡发展。

三是安全压力大。部分体育项目被取消,如单双杠、跳高等等。

今后,我们将不断加大硬件投入,优化学校体育工作环境;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全县体育合格率;努力寻求一条体育特色之路,找到适合巫山学校实际,适合不同年龄层学生乐于参与的体育项目。继续将课程辅助活动纳入学校课程体系,编入班级课表,结合阳光体育运动、“2+2”项目和“1+5”行动计划,深入挖掘乡土文化和学校资源,组建兴趣小组和社团,丰富课程辅助活动,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课程辅助活动体系。

                        

                         巫山县教育委员会

                         20241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