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山县教育委员会 巫山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开学工作 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

日期:2024-02-18

字号:
分享:
打印:

各教育督导中心,中小学、幼儿园,直属学校(单位),机关科室:

为做好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各学校正常安全开学,经研究,决定开展2024年春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督查时间2024218日至29日。

二、督查范围各教育督导中心、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

、督查内容督导检查各级党委、政府以及教育部门关于2024年春季开学工作要求的落实情况,重点督查各学校开学条件保障校园安全管理情况(附件12

、督查安排采取分级负责方式各级各类学校开展自查;督导中心辖区内学校开学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教委、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开展全覆盖实地督查(附件4

(一)自查整改各学校对照督导检查重点内容和相关开学工作要求完成自查整改工作,确保平安、高效开学

(二)全面督导各教育督导中心对辖区内学校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检验学校开学各项保障工作发现的问题要点督促学校落实整改,确保开学工作万无一失。

(三)实地督查。教委、政府教育督导室组建督查组对学校开学工作开展实地督查,组建巡查组对学校的开学工作情况以及对督导中心、督查组的督导检查情况进行跟踪巡查

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各科室、教育督导中心、各学校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春季开学工作的重要意义,严格按照督查工作要求和有关工作部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马上就办”的工作精神,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扎实做好各项开学准备工作。

(二)注重实效。各级检查组要突出稳进增效、除险固安工作导向,深入学校全面掌握教育教学、安全稳定等方面的真实情况,发现的问题和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盯紧不放,督促学校限期整改销号,形成工作闭环,确保安全隐患动态清零。

(三)强化纪律各检查组严格执行督导检查十不准要求,不得安排与督导工作无关的活动,不得影响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对开学工作思想不重视、履职不到位、工作不落实、整改不彻底的单位和个人,依据《重庆市教育督导问责实施细则(试行)》执行

请各教育督导中心直属学校31日前专项督导检查表(附件3)和自查报告(重点是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报送政府教育督导室。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曾雪佳

    附件:1.巫山县教育委员会2024年春季开学工作提示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检查分组安排表

2.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自查、督查重点内容

3.2024年春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检查表

             4. 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检查分组安排表


                         巫山县教育委员会      巫山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4217


附件1

巫山县教育委员会2024年春季开学工作提示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教委和县委县政府部署和安排,做好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保障开学工作平安、有序、温馨、顺利,现将相关工作提示如下。

一、夯实教育教学管理常规

用心用情用力抓好五个到位,全面夯实教育教学常规。

1.管理常规到位。各校领导班子、班主任、后勤等重点岗位人员要提前到岗,全面谋划好、准备好新学期工作。要及时召开班子会和教师会,落实管理责任,在师生平安返校报名、生活保障、课前教材到位等具体工作上专人专责,确保有关开学条件保障和校园安全管理的责任落地落实。

2.后勤常规到位。学校要及早开展教育教学设备设施维护、教学器材准备、食堂物资配送、环境卫生清理、教材保障等工作。要严格按照规定公示中小学校开学期间各类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

3.教学常规到位。学校要严格按照《重庆市义务教育课程实施办法》,严格执行课程教学计划,安排好劳动课和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进课表。要谋划好新学期 双减工作具体举措,在课堂教学改革、作业设计、课后服务、科学教育、师生阅读、学生评价等方面,结合五项管理,提出新目标,研究新措施。各学校拟定好教育教学(保教保育)工作计划与教师商定。教师准备好教学计划和超周课时方案。

4.德育常规到位。学校要组织引导好开学第一课《我爱我国 我爱我家》的观看工作,结合 八有八为德育体系建设,选取独特视角,选择鲜活案例,多形式开展爱党、爱国、爱家教育活动,将理想信念教育扎根青少年心灵。各校要注重学生心理调适,关注寒假后心理变化规律,有的放矢务实学生德育工作。

5.督导常规到位。各片区责任督学要在开学报名日前蹲点责任学校,全面检查指导,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开学顺利。学校领导班子要对分管工作督导落实、跟踪问效。学校教导处、德育处要做好教师教学计划、备课、试卷评讲等常规督导检查。

二、切实排除校园安全隐患

各校切实研判开学特殊季,把握关键期,保障平安稳定。

1.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学校要在开学前做好校舍安全排查,对教室、宿舍、食堂等场所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无安全隐患;检查消防设备是否齐全、有效,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应急照明、指示标牌是否完好;检查实验室设备、试剂存放和使用是否规范,防止发生化学事故;检查校园周边是否存在交通安全隐患、违法经营场所等,对校园周边存在重点管控人员的情况,要及时与属地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

2. 重点做好“5+2”类别学生管控。在开学前,学校要针对“5+2”类别重点关注学生进行一次家校联系,掌握学生寒假期间的表现;各帮扶人员要利用开学时间,对帮扶学生开展一次谈心谈话,为学生做好本学期计划,建立新学期目标。

3. 时刻关注春运交通安全。今年开学时间比较特殊,正是返乡人员外出务工高峰期,学校要时刻关注学生上放学途中动态,并做好交通安全工作提示,告知学生不乘坐三无车辆,按时上放学;学校要时刻关注每天到校人数,对未准时到校的学生要及时联系家长,问清原由。

三、严实各方力量协同整合

各校要充分尊重和利用各方力量,精密协作,统筹整合。

1.家校协同。学校要在开学之际再次强化安全教育,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多种途径告知家长,针对食品卫生、消防、一氧化碳中毒等安全注意事项重点提醒。要主动了解学生寒假生活学习情况,精准摸排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学生信息,落实一对一帮扶关爱措施。

2.部门支持。各督导中心加强指导协调,各学校要根据所处地域实际,主动联系海事处、航务处,联合各乡镇(街道)派出所、卫生院、市场监管所、政府安监等部门,在开学前组织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和学生离返校时的护学劝导。

3. 政府重视。各督导中心统筹协调,主动向属地乡镇(街道)政府汇报开学工作的相关安排,特别是各学校在开学工作中存在的重大困难和问题,积极争取属地党委、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有力有效帮扶困难、化解难题,弘扬好各乡镇(街道)政府重教兴教的优良传统。

附件2

2024年春季开学工作自查、督查重点内容

一、开学条件保障

1.教育教学准备。师生到岗返校情况思政、科学、体育、美育、劳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国家课程落实情况(教材选用是否符合规定是否做到课前到书是否按要求配备专(兼)职心理教师消除大校额、大班额工作情况;生均公用经费学生资助、控辍保学等政策落实情况

2.“双减”工作。规范“五项”管理、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情况

3.规范办学行为。规范招生学籍管理情况

4.传染病防控。教室、宿舍、食堂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保洁和日常消毒情况;晨(午、晚)检为核心的传染病症状监测制度和因病缺课学生的登记、报告、追踪制度落实情况;诺如病毒、水痘、流感、结核病等常见传染病的健康教育情况

5.设施设备保障。实验室及其设施设备配置运行维护、使用情况学校网络、多媒体设备、教学终端等各种教学设施设备及生活、体育设施设备安全检查和检修维护情况饮食、住宿、水电暖等各项后勤保障工作情况

二、校园安全管理

6.安全管理工作校园安全管理专项整治、校园安全督导工作完成情况校园专职保安配备率、学校封闭化管理率、一键式紧急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是否达到100%;“莎姐守未”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是否建立有效的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机制;是否开展防欺凌、防溺水、反诈骗、交通安全等安全宣传教育,是否在中小学幼儿园大门外设置硬质防冲撞设施,是否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

7.消防安全管理。是否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和管理制度;是否依法依规办理合法手续;是否存在学生宿舍住宿人员超过标准问题;是否存在堵塞、占用和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的问题;是否针对夜间住宿特点制定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培训演练;是否明确夜间值班教职工、保安、宿舍管理员等扑救初起火灾和组织疏散的工作分工;是否按要求设置消防设施并确保完好有效;是否存在违规用火用电用气和违规采用易燃可燃装修材料问题;是否存在室内易燃废弃物垃圾未清理问题;是否存在供电用电设施设备老化问题。

8.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安全管理。重要危险源是否配备专职或兼职管理人员;安全信息牌内容是否全面(包括危险类别、防护措施、安全防控点、应急联系电话等);有毒有害实验区与学习区是否明确区分,实验室内和公共场所是否杂乱;实验记录是否齐全;实验室个人防护用品是否符合要求,存在燃烧、腐蚀等风险的区域是否配备应急喷淋设备,应急喷淋进水阀是否为常开状态;危化品动态台账是否及时更新,危化品安全说明书或安全周知卡是否齐全;气瓶、气瓶柜、排风、检测报警装置是否正常工作。

9.食品安全管理情况。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区县是否落实22日、24日专题会议要求;是否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是否“逐校逐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督导;中小学幼儿园食堂是否落实自主经营要求,中小学幼儿园是否严格清理承包食堂和变相承包食堂;是否建立校园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和舆情事件处理机制,是否建立并落实校长(园长)负责制、中小学幼儿园陪餐制、“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机制;是否设立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食堂采购、贮存、加工、留样、食品添加剂管理等重点环节是否规范操作;防鼠、防蝇、防虫设施漏洞是否补齐;是否对从业人员开展食品安全培训。

10.校园建筑安全管理。是否建立校舍安全年检制度,定期对校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是否在围墙、栏杆、屋顶、临水面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安装防坠落设施;是否开展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是否对墙面砖脱落开展排查处理;是否对学校在建工程施工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是否对校园及周边区域地质灾害进行排查


3

2024年春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检查


类别

项目

检查点

督查结果

备注

一、开学条件保障

(一)教育教学准备情况

1.教职员工是否及时到岗,学生是否按时返校

否□


2.是否按要求开齐开足思政、科学、体育、美育、劳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国家课程

否□


3.教材选用是否符合规定,是否做到课前到书

否□


(二)“双减”工作推进情况

4.是否按要求规范作业管理、提高课后服务水平

否□


5.是否开展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

否□


(三)规范办学行为情况

6.是否存在私自组织考试、私自与学生或家长签订入学协议等违规招生现象

否□


7.是否存在学生借读、人籍分离等学籍管理不规范情况

否□


(四)传染病防控情况

8.教室、宿舍、食堂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是否开展卫生保洁和日常消毒

否□


9.是否落实以晨(午、晚)检为核心的传染病症状监测制度和因病缺课学生的登记、报告、追踪制度

否□


(五)设施设备保障情况

10.学校网络、多媒体设备、教学终端等各种教学设施设备及生活、体育设施设备是否进行安全检查和检修维护

否□


11.饮食、住宿、水电暖等各项后勤保障工作是否到位

否□


二、校园安全管理

(六)安全管理工作情况

12.校园专职保安配备率、学校封闭化管理率、一键式紧急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是否达到100%

否□


13.是否开展防欺凌、防性侵、防溺水、反诈骗、交通安全等安全宣传教育

否□


14.是否在中小学幼儿园大门外设置硬质防冲撞设施



(七)消防安全管理情况

15.是否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和管理制度

否□


16.是否依法依规办理合法手续

否□


17.是否存在堵塞、占用和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的问题

否□


18.是否按要求设置消防设施并确保完好有效

否□


(八)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安全管理情况

19.有毒有害实验区与学习区是否明确区分,实验室内和公共场所是否杂乱

否□


20.实验室个人防护用品是否符合要求

否□


(九)食品安全管理情况

21.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区县是否落实22日、24日专题会议要求

否□


22.中小学幼儿园学校食堂是否落实自主经营要求

否□


23.防鼠、防蝇、防虫设施漏洞是否补齐

否□


(十)校园建筑安全管理情况

24.是否在围墙、栏杆、屋顶、临水面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安装防坠落设施

否□


25.是否对墙面砖脱落开展排查处理

否□


26.是否对校园及周边区域地质灾害进行排查

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