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山县国资监管工作年终总结的报告

日期:2023-12-11

字号:
分享:
打印:

一、2023年主要工作

(一)改革攻坚迈出新步伐。一是国企改革有力推动。聘请中介结构开展国有企业财务和法律尽职调查,全面清理核查县属国企资产债务情况,做好国企改革准备工作。制定《巫山县县属国有企业重组整合专项改革实施方案》《巫山县国有企业改革提效增能方案(2023-2025)》。二是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持续巩固“党建入章”成果,动态调整党组织研究决定和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两张清单”制定,逐步完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全面推行“四步工作法”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相互促进、深度融合。县属国有一级企业全面实现党组织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实现公司治理与党的领导作用有机结合。推进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完善国有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体制机制。三是规范国企用工管理。全面推行中层管理人员竞争上岗,聚焦管理人员下不来难题,56户国有企业竞争上岗89人,国有企业活力效率逐步提升。持续用好外部董事人才,开展县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履职培训,切实提高外部董事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决策专家、经营顾问”作用,进一步提升公司现代化治理水平。

(二)风险防控取得新成效。一是防范债务风险。严格落实债务风险防范化解“631”机制,强化资金动态平衡计划管理,严防资金链断裂风险。实行企业财务数据月报告制度,做好国有资产统计和各项财务监管工作。开展4户一级国企财务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账务处理、日常财务工作规范等内容,针对检查存在的46项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及时限,进一步强化财务日常工作。二是保障安全生产。开展县属国企安全生产工作专项检查行动,重点突出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方面进行检查。严格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明确班子成员调研必须强调安全生产工作。督导国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治。

(三)国资监管构建新格局。一是注重综合考核。牵头组织县管国有企业负责人2022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反馈考核评价结果,兑现绩效薪酬。持续健全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评价体系,突出分企考核,重点围绕“一利五率”等效益指标,“一企一策”制定2023年经营业绩考核目标,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二是注重综合评比。迭代升级赛马比拼机制,落实“按月推动、按季晾晒、按年考核”措施,扎实开展赛马比拼活动,主推国企高质量发展。三是注重数字赋能。积极创新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平台动态监管工作新模式,强化运用信息化、数字化监管手段,实现56户国有企业财务、资产、投融资等7个板块适时监管,加快推动形成国资监管“一盘棋”格局。

(四)国资管理突破新进展。一是开展资产调查摸底。开展56户县属国企资产调查摸底,分别对房屋、土地、基础设施等9大板块45项内容进行摸排。二是开展存量资产盘活。印发县属国企盘活存量资产专项行动方案,搭建国企工作专班,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坚持“企业集中自查、监管平台核查”相结合方式,全面掌握资产数量、价值、结构、使用状况等多维度信息。三是强化公车日常管理。严格按规定程序审批新购、报废车辆,规范车辆管理、车辆信息化、标识化和落实“一车一卡、定车定卡” 加油卡管理制度。强化公务用车系统信息维护和车辆信息台账管理,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县属国有企业公务用车专项检查,加大企业内部自查自纠力度和频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从根本上杜绝违纪违规现象发生。

(五)国企党建激发新动能。一是推动国企党建整体建强。指导县属国企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现57个国企党组织全覆盖。二是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指导16个党组织开展换届选举。注重在生产经营一线和青年职工中发展党员,2023年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6名,确定发展对象11名,接收预备党员24名,国企党员队伍不断壮大。三是打造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聚焦“五型组织”目标,以政务通公司、旅发集团、振兴农业集团为试点,深入推进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建设,打造具有县属国有企业辨识度的党建品牌。四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增强管党治党意识。开展党建工作、意识形态等工作专项检查,促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开展清廉企业创建,以政务通公司为试点,有序推动清廉国企建设持续推进、迭代升级。

二、2024年度重点工作安排

2024年,我中心将坚持问题导向、效益导向,充分发挥综合考核指挥棒作用,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千方百计扬优势、提效益、树品牌,加快推动国企做强做优做大。

(一)抓党建强引领,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扎根固魂。一是持续深化“第一议题”制度,建立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学习传达、看齐对标、跟进督办、成效检验“闭环”工作机制,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打造国企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以创建“四强四好”党支部为抓手,打造改革发展、攻坚克难的坚强堡垒,形成国企基层党建品牌。三是深入开展清廉国企建设。在试点示范的基础上,全面启动清廉国企建设。坚持常态化长效化党性党规党纪教育制度,落实国有企业党员、职工拒腐防变的教育机制。加强国有企业清廉文化建设,营造尊廉崇廉爱廉氛围。

(二)抓经营稳增长,进一步拓展创收渠道。一是制定确权办证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办证时限、细化职能职责,压实主体责任,针对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施策、逐项销号,切实提升确权办证工作效率。二是严格落实《重庆市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督导企业制定房屋资产出租管理办法,建立健全租金市场化定价和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规范房屋资产管理和运营。三是持续推进“三清三增”专项行动,推动国有企业增加效益、培育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加快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运营机制,切实发挥脆李、柑橘、烤鱼等品牌带动效应,实现全产业链互补和共赢,提高产业附加值和竞争力。

(三)抓改革优布局,进一步提升产业能级。一是落地落实《巫山县县属国有企业重组整合专项改革实施方案》《巫山县国有企业改革提效增能方案(2023-2025年)》,推进县属国企专业化重组,明晰平台公司和产业集团功能定位,培育壮大一批专业化优势国有集团。二是按照市“1+N”方案融资平台公司压减子方案相关要求,到2025年压降平台公司至2家。三是全面深化国企监事会改革,完善国有企业治理结构和监督体系;不断深化国企薪酬制度改革,实施工资总额管理,完善以效率为导向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按业绩贡献决定薪酬的分配机制。

(四)抓现代公司治理,进一步激发新动能。一是分层分类动态优化国企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和议事规则,修改党组织会议、董事会、经理层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等相关制度,厘清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权责边界,推动国有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二是坚持优“胜”劣“汰”,更大力度推行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持续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强化契约目标的科学性、挑战性和契约的刚性考核、兑现。推行中层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等制度,坚决调整不胜任管理人员,有效传递压力,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三是推动国有企业分类细化优化员工市场化退出标准和渠道,完善企业内部人才流动机制,用好用活各类人才。

(五)抓监管防风险,进一步凝聚企业活力。一是深入推进国资监管机构建设,持续推动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进一步梳理县国资监管机构权责事项,动态调整授权放权事项。二是稳妥压降隐形债务规模,围绕“降存量、控增量”精神,严控融资平台公司带息负债增量,通过资产处置、降息展期等方式压降平台公司带息负债规模,力争实现13户平台公司今明两年到期经营性债务4.75亿元全部化解。三是持续推进“631”债务风险防控机制,强化国资在线平台实时监管,提高非融资平台公司项目融资水平,积极争取金融机构支持,邀请银行提前介入项目前期,按银行要求完善项目各项资料,推行“三包”融资管理,优化企业资产负债表,确定收入资金来源,提高融资成功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