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山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情况汇报

日期:2022-06-09

字号:
分享:
打印:

巫山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情况汇报


截至目前,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9个方面79项改革任务总体任务完成率达77.5%。

(一)建立健全改革工作机制。一是领导高度重视。邦兴书记亲自研究《巫山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嘉康县长亲自指导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谋划企业发展战略,明确城建集团、旅发集团、农业集团、投资公司等企业功能定位,推动企业市场化转型。二是夯实制度基础。组织召开国有企业改革专项小组会,审议印发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人事管理、财务监管、内控制度等改革配套文件和企业改革事项,夯实国资监管制度。三是加强业务指导。县国资管理中心多次召开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推送“一企一策”工作台账,加强政策解读,开展业务培训6期,督促企业落实改革目标任务。四是强化跟踪落实。专题听取全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情况,要求加快推进改革工作进度。县国资管理中心建立三年行动方案督促督办机制,将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纳入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内容,实行与薪酬挂钩考核。各企业落实改革主体责任,细化改革目标、明确重点任务、强化保障措施,落实专人专班抓改革。

(二)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一是企业重组整合。县国资管理中心整合同质化企业,市场出清僵尸企业,形成了3家县管重点国有企业集团、2家县管一般企业集团和3家县管一般企业监管格局。二是聚焦主业发展。县国资管理中心编制巫山国资国企“十四五”规划,公布了企业功能定位和主责主业,明确了企业向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产业集团转型的改革方向。三是完成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完成中央在巫企业6家和市属国企8家“三供一业”移交。

(三)公司制改革全面完成。全县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任务97家,完成97家,完成率100%。

(四)全力推进集中统一监管。将16个部门开办的28家国有企业纳入集中统一监管体系。完成集中统一监管改革企业26家,完成率93% ,余巫峡宾馆、欣欣牧业暂未关闭注销。

(五)投融资改革持续深化。一是盘活资产资源。县财政局组织开展全县国有资产资源清查,5个行政事业单位移交城建集团经营性房产4532m2;县人力社保局牵头组织3个行政事业单位、2户县属国有企业与城建集团签订劳务派遣协议610人,支持县属国有企业经营发展。二是储备投资项目。县发展改革委建立策划储备“十四五”重点项目453个总投资2331亿元,建立“项目池”。县国资管理中心指导国有企业编制2022年度融资和“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融资计划,2022年策划项目49个拟融资金额29.4亿元。三是积极筹集资金。县财政局组织10家国企策划项目28个争取专项债券15.5亿元,统筹资金支持重大项目建设。13家县属国有企业向银行推荐项目20个计划融资28.8亿元,授信额度5.58亿元,提款9.9亿元(含以前年度提款)。22家县属国有企业按时兑付债务资金10.3亿元,国企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六)国资监管效能逐步提升。着力打造阳光国企,国资国企监管平台上线运行。国资监管机构权责清单和授权放权清单制定并组织实施。开展制度执行监督检查。县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实现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