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5002370086616986/2024-00276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其他
[ 发布机构 ]
巫山县财政局
[ 发字文号 ]
[ 标  题 ]
巫山县财政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成文日期 ]
2024-03-04
[ 发布日期 ]
2024-03-04
[ 有 效 性 ]

巫山县财政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分享:
打印:
字号:

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工作通知有关要求,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工作落实情况

(一)注重学习理论知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和县委十五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

(二)强化后勤保障,提升履职能力。一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为我局提供法律咨询、规章制度法律文件审查、法治宣传教育培训及普法工作指导,逐步使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使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二是严格落实普法经费保障,把普法工作经费列入本级预算,确保全县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深入开展财政法治宣传教育。通过举办财务管理培训班、预决算布置会、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培训会、政府采购培训会、国有资产管理培训会等,讲解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等。利用“三月财政宣传月”,组织全县财务人员参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有奖知识竞答”活动,共计300余人次参加,充分利用每年的法治宣传月、宪法宣传周、“12.4”国家宪法日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15集中宣传日活动,采用门户网站宣传专栏、智慧党建屏、下乡进村集中宣传等多种形式,强化财经法律宣传效果,扩大宣传面,让财经法律宣传教育工作真正贴近生活,融入大众。 

(四)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我局目前共有行政权力事项42项,其中行政许可1项、行政处罚31项、行政检查5项、其他行政权力5项,均实行清单动态管理,并在财政门户网站进行公开。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成清单认领、维护、流程配置、事项发布和编制事项服务指南,安排专人负责审核,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先证后照”工作机制。

(五)依法开展财政监督检查。我局行政执法主要涉及财政监督检查,每年按规定抽取一定比例的单位开展监督检查,主要目的在于提高各单位财务管理水平、强化依法理财意识。2023年从全局抽调24名人员,组成6个工作组,通过查验账目、查看现场、翻阅档案等方式对12个行政事业单位、4个县属国有企业和11个代理记账机构进行了专项检查。

(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强化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管理。根据系统预警提醒,点对点的督促采购人催进合同签订、合同备案、合同公示和合同支付等政府采购系统操作工作,及时公开政府采购信息。二是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在政府采购活动中,采购人应落实预留采购份额、价格评审优惠等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今年全县共批复项目81笔,涉及金额2.32亿元;营商环境数据,中小微企业合同占比达70.43%。三是积极推进“政采贷”合同融资服务。组织召开政银企对接会2场、银企对接会50余场、“金融大讲堂”专题培训4场,全县1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推出信贷产品100余种,累计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5亿元,信用贷款余额10亿元,充分发挥了金融在服务巫山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和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的效能。

(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一是开展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协调乡镇(街道)、县打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累计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185场,在网络平台发布原创作品20余篇,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社会公众风险意识和识别能力。二是研判化解金融风险。召开全县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工作研判会,分析研判金融形势,安排重点工作,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维护社会平安稳定。三是推进案件清理处置。目前,我县正在稳妥推进2起非法集资案处置〔1起已起诉,1起执行中〕,协助相关单位推进“团贷网”案件处置〔广东省东莞市 “团贷网”案件,我县14名集资参与人〕,已函请相关乡镇(街道)配合做好案件损失核对工作。四是组织专项排查整治。印发《关于依法做好非法集资刑事案件信访稳定工作的通知》《关于在全县集中开展非法集资领域信访矛盾问题专项排查化解工作的通知》《开展解债类非法集资打击整治工作行动实施方案》,对全县4万余家市场主体开展涉非风险隐患排查,对小贷公司担保公司开展现场检查,暂未发现相关风险。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理论学习有待深入。理论学习基础不高,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不足,理论体系的把握和融合使用理论学习成果指导实际工作不适应。二是非法集资活动态势严峻。近年来,宏观经济转型升级,不法分子为了获取资金,铤而走险,不惜以非法集资的方式筹集资金;同时,个别群众受利益驱动,防范意识降低,一定程度上为非法集资犯罪滋生了温床,导致非法集资危害性逐渐凸显。三是监督能力和监督效果有待提升。我县会管监督人员力量薄弱、专业人才少,现有监督机构和人员配备情况难以适应监督工作发展的需要,造成在发现违规违纪问题方面能力不足,在执行《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力度不够。

三、2024年重点工作打算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完善干部职工集体学法制度,搭建完善各类学习平台,创新学习宣传教育方式,通过丰富活动形式推动经常性学法不断深入,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运用到监管实践中,特别是把业务范围的法律法规知识掌握扎实,为规范合理推进各项工作奠定法治基础。

(二)持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持续开展打击非法集资常态化宣传和摸排,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网点、乡镇(街道)网格员的作用,积极宣传《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鼓励群众积极参与防非处非行动,不断提高群众风险防范意识。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契机,从宣传惠民政策、精简服务流程、落实降费减负、强化制度保障、落实普惠金融等五方面发力,为市场主体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激发市场活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四)加强财会监督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加快培养一批政治可靠、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的财政工作行家里手,进一步加强财务人员和财会监督人员的培养、选拔和管理,着力提升财务人员政策实施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二是建立健全监督检查人员库,抽调财政、审计、纪检等部门业务骨干,强化财会监督人员力量,同时,适时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人员,通过内部力量和外部力量的有机结合,推动财会监督有人抓、能抓好。

巫山县财政局

2024年2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