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5002370086616986/2023-00021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巫山县财政局
[ 发字文号 ]
[ 标  题 ]
巫山县财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成文日期 ]
2023-02-16
[ 发布日期 ]
2023-02-16
[ 有 效 性 ]

巫山县财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分享:
打印:
字号:

按照《关于做好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一是注重学习理论知识。

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市、县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通报。二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月16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购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等党的二十大文献在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学习。三是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制作和悬挂党的二十大宣传展板及标语,充分利用微信、学习强国、干部网络教育平台,引导干部职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全面推进落实各项任务。

(一)成立法治建设工作专班。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县财政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理财工作的领导,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和工作需要,巫山财办〔2022〕2号对巫山县财政局财政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健全组织保障机制,纵深推进法治实践。

(二)制定巫山县财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根据重庆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全市财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渝财法〔2021〕4号),结合我县财政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巫山县财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明确普法重点和要求,确保普法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三)开展“三月财政法治宣传月 ”活动。印发《关于开展“三月财政法治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巫山财法〔2022〕1号),提出工作要求,细化宣传方式。一是在县财政局门户网站开设“普法专栏”,每天面向全县群众推送普法知识,内容涵盖《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政府采购质疑和投诉办法》《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信息共计60余条。二是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普法宣传图,让每位干部职工身处浓厚的法治氛围中,自觉学法、用法、守法、护法,做到依法行政、服务经济发展。

(四)组织2022年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组织全局持“重庆市行政执法证”的人员和拟从事行政执法工作的人员共48人参加全县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并参加考试。

(五)依法开展行政检查。我局行政执法主要涉及财政检查方面,每年均按照规定抽取一定比例行政事业单位开展财政检查,主要目的在于提高各单位财务管理水平、强化依法理财意识。2022年对6家行政事业单位、1家金融机构、3家投融资平台开展了财政检查。

(六)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我局按照市财政局的权责清单认真梳理了我局的权责清单,目前共有行政权力事项42项,其中行政许可1项、行政处罚31项、行政检查5项、其他行政权力5项,均实行清单动态管理,并在财政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七)宣传落实“三项制度”。我局根据工作需要印发《巫山县财政局关于成立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巫山财法〔2019〕4号),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和工作需要,印发《巫山县财政局关于调整“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巫山财法〔2022〕3号),对“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会管监督科,重点抓好“三项制度”的宣传与落实。

(八)开展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工作。在组织上强领导,紧靠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将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工作组工作任务分解到相关岗位、明确到相关人员。在行动上聚力量,建立清单管理、台账跟进,每日跟踪,动态研究跟进管理模式,确保数据审核高质,退税办理高效。确保退税减税降费举措落实到位,建立了《巫山县落实留抵退税政策联席会议制度》,财政、税务、人行密切配合,统筹协调留抵退税资金保障相关事宜,依法依规进行退税受理、审核,及时审核办理资金退付,建立“受理-核实-复核-国库退付-资金保障”全流程执行机制。

(九)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我局聘请重庆宏愿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周燕琼为我局法律顾问,为我局提供法律咨询、规章制度法律文件审查、法治宣传教育培训及其他法律事项。

三、存在的问题

(一)提高学法用法能力。目前单位组织法律学习及讲座等,以实体财经法律法规为主,缺少法治建设理论和法治建设理念上的学习,需进一步拓展学习范围。

(二)增加法治宣传力度。由于财经法规专业性较强,宣传难度较大,目前主要以参加县法制办举办的宣传活动为主,对普通民众宣传效果不理想。

(三)加强法制审核队伍建设。我局以财会、金融专业人员为主,没有法律专业的人才,也没有单设法制机构,法治工作设置在会管监督科,法制审核人员难以达到专业化的要求,没有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法制审核队伍和专门的法制审核机构,工作起来缺乏力度。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及相关建议

(一)拓展法律学习范围,特别是加强法治理论、法治理念的学习。建议每年邀请法律专家举办法治政府建设理念的专题讲座,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单位人员的法治观念。

(二)加强特定人群财经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主要是加强对企事业单位财会人员,特别是机关事业单位财会人员的宣传教育。通过结合有关业务的开展,加强对会计法、政府采购法及其相关各项政策、制度等的宣传教育。结合减税降费政策契机,多举办宣传活动,多下企业走访,多向企业和民众宣讲减税降费政策及相关的法律法规。

(三)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执法素质。从提高队伍执法水平入手,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把学习法律、法规知识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根据行政执法队伍实际,全面开展法律业务知识学习和遵纪守法教育,采取岗前教育、集中培训和日常学习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做到知法、懂法、用法、守法,坚持依法办事、秉公执法,不断提高执法工作水平,坚持严格执法。


巫山县财政局

2023年2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