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5002370086616986/2022-00697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巫山县财政局
[ 发字文号 ]
[ 标  题 ]
巫山县财政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成文日期 ]
2022-03-01
[ 发布日期 ]
2022-03-15
[ 有 效 性 ]

巫山县财政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分享:
打印:
字号:

2021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财政部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牢牢把握财政法治建设这条主线,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注重学习理论知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会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市、县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通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依托“学习强国”等网络学习平台,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律知识学习和法律知识考试,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财政法治工作队伍。

2.依法开展行政检查。我局行政执法主要涉及财政检查方面,每年均按照按规定抽取一定比例行政事业单位开展财政检查,主要目的在于提高各单位财务管理水平、强化依法理财意识。2021年对7个行政事业单位和7个企业开展了财政检查。

3.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我局按照市财政局的权责清单认真梳理了我局的权责清单,目前共有行政权力事项47项,其中行政许可1项、行政处罚32项、行政裁决1项、行政检查5项、行政确认1项、其他行政权力7项,均实行清单动态管理,并在财政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4.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按照《巫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清理由财政局负责制定印发的12份文件,其中10份规范性文件保留,2份规范性文件已废止,并填写《规范性文件清理意见表》报送县政府。

5.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我局聘请重庆抉择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向东为我局法律顾问,为我局提供法律咨询、规章制度法律文件审查、法治宣传教育培训及其他法律事项。

6.宣传落实“三项制度”。我局根据工作需要印发《巫山县财政局关于成立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巫山财法〔2019〕4号),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会管监督科,重点抓好“三项制度”的宣传与落实。

7.落实普法责任制度。一是根据《财政部关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财法〔2018〕9号)和《重庆市财政局普法责任清单》(渝财法〔2018〕1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巫山县财政局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各科室职责及普法重点。二是转发《重庆市财政局关于转发〈财政部关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并严格按实施意见推动我县普法责任制落实,圆满完成普法清单重点内容。

8.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积极落实《重庆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8月1日后未受理行政复议案件,统一由县人民政府行使行政复议职责,并注重宣传引导。

二、工作亮点及成效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县财政局围绕建设“法治财政”目标任务,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广泛深入开展财政法治宣传教育,传播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深化法治实践,积极构建依法行政、依法理财长效机制,有力地促进了财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1.健全组织保障机制,纵深推进法治实践。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班,结合工作实际,明确普法重点和要求,确保了普法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指导推动财政工作,定期清理规范性文件,对继续有效的文件进行汇编并严格贯彻执行,确保了政令统一和财政各项政策的有序衔接。同时,加快推行法律顾问制度,长期聘请执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参与我局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

2.强化法治教育培训,营造学法用法浓厚氛围。坚持把法治教育培训作为提升财政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能力的有力抓手,养成人人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习惯。不定期邀请专家开展《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宪法》《民法典》等法律专题讲座。积极组织开展财政干部参加国家公职人员学法用法线上学习,并进行学法用法知识测试,有效提升了财政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律素养。

3.深化法治文化建设,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加强法治政府内容宣传,在财政办公大楼张贴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标语3幅,同时在宣传栏张贴法治宣传册和海报,举办防诈骗专题培训会1次,并通过内网和财政工作群转发法治政府建设的短视频,有力提升普法宣传实效,促进了依法理财建设。积极履行公益普法责任,积极参加“12.4”宪法宣传周活动,广泛宣传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财政金融法律法规,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逐步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素养,加强了法治宣传的效果,进一步提升了社会公众法律法规知晓率以及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素养。

三、存在的问题

1.单位人员学法用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单位组织法律学习及讲座等,以实体财经法律法规为主,缺少法治建设理论和法治建设理念上的学习,需进一步拓展学习范围。

2.法治宣传力度还有待加强。由于财经法规专业性较强,宣传难度较大,目前主要以参加县法制办举办的宣传活动为主,对普通民众宣传效果不理想。

3..缺少专业的法制审核人员。我局以财会、金融专业人员为主,没有法律专业的人才,也没有单设法制机构,法治工作设置在会管监督科,法制审核人员难以达到专业化的要求,没有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法制审核队伍和专门的法制审核机构,工作起来缺乏力度。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及相关建议

1.拓展法律学习范围,特别是加强法治理论、法治理念的学习。建议每年邀请法律专家举办法治政府建设理念的专题讲座,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单位人员的法治观念。

2.加强特定人群财经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主要是加强对企事业单位财会人员,特别是机关事业单位财会人员的宣传教育。通过结合有关业务的开展,加强对会计法、政府采购法及其相关各项政策、制度等的宣传教育。结合减税降费政策契机,多举办宣传活动,多下企业走访,多向企业和民众宣讲减税降费政策及相关的法律法规。

3.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执法素质。从提高队伍执法水平入手,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把学习法律、法规知识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根据行政执法队伍实际,全面开展法律业务知识学习和遵纪守法教育,采取岗前教育、集中培训和日常学习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做到知法、懂法、用法、守法,坚持依法办事、秉公执法,不断提高执法工作水平,坚持严格执法。

巫山县财政局

2022年2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