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5002370086616986/2021-00845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巫山县财政局
[ 发字文号 ]
[ 标  题 ]
巫山县财政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成文日期 ]
2021-06-08
[ 发布日期 ]
2021-06-08
[ 有 效 性 ]

巫山县财政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分享:
打印:
字号:

 按照《关于做好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压缩行政审批办理时限

我局涉及5项行政审批,包含“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审批”、“非营利组织机构免税资格认定”、“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对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违规行为的处理”和“对政府采购供应商虚假、恶意投诉行为的处理”,平均办理时限压缩率达到53.85%,详见“县财政局行政审批办理时限压缩情况表”。

二、全面实施收费清单制度

我局全面实施行政事业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单制度,清单之外的一律取消,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的决定》《财政票据管理办法》《关于推进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的方案》等文件规定,加强收费、基金管理,严格控制预算外资金规模收取或提取预算外资金必须依照法律、法规和有法律效力的规章制度所规定的项目、范围、标准和程序执行;严格按照财政票据电子化暨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系统执行,确保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政策落实到位。

三、财政事权规范化建设

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市与区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总体方案的通知》(渝府发〔2019〕8号),市与区县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共涉及10个方面,截至目前市级已出台交通、教育、科技和医疗卫生领域的具体实施方案,我局严格按照已出台的财政事权划分方案执行,全面落实县级事权和支出责任。同时,坚持全县“一盘棋”,进一步理顺县乡两级政府的财政分配关系,赋予乡镇更大的专项资金统筹分配权,确保更好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

四、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严格按照市级及县政府要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我局涉及3项随机抽查事项,分别是:财政票据检查、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和非税收入检查。2020年开展了会计信息质量检查,进一步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的监管,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合规高效。

五、是否存在干预企业依法自主经营活动的行为等

根据相关规定,企业自主加入和退出行业协会商会直接向登记机关办理注销登记。

六、政府购买服务支持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情况等

自2020年3月1日起,认真组织实施《政府采购服务管理办法》努力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我县政府采购支出共199972.01万元(包含发改委立项项目171013.98万元),其中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支出17445.29万元,占28958.03万元的60.24%。

七、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制度化及目录公开情况等

一是公开招标购买服务情况:2019年以来,三次上调“单次采购货物类和服务类项目金额”,从最初的50万以上到100万以上,再到即将执行的200万以上;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进行采购的限额是越来越高,服务的集中采购目录是越来越少,整体放开了对服务类项目的限制;因此需要公开招标购买公共服务的项目非常少,2020年仅有79.53万元。二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情况:2019年以来,我县共实施了两个PPP项目,分别是:水环境系统综合治理(一期),项目投资估算12.81亿元,19个子项目,新建项目BOT模式,存量项目TOT模式;两巫高速巫溪至大昌段,项目建设总投资65.45亿元,全程32.93公里,巫山建设约17.66公里,分摊总投资35.09亿元,BOT+EPC模式。

八、全面落实地方节能和生态环境保护等

与巫溪县签订《大宁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进一步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九、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2019年以来我局办理了7件行政处罚案件,主要是对7个乡镇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所做的处罚,共处罚款10.7万元已上缴国库;2020年发生1件行政复议案件。

十、执法记录仪配备情况

我局已按照文件要求配备了执法记录仪并建立健全执法音像记录等管理制度。

十一、执法人数、法制审核人数

我局成立“全县财政法治建设领导小组” ,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科长任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会管监督科,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全县财政法治建设工作。目前,全局共有执法人员30人,负责法制审核工作的5人。

十二、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情况

每年组织全体职工参加法治考试,通过率100%,2020年参加县司法局组织的执法考试,通过率100%。2019年以来召开预决算培训会、财务管理专题培训、《民法典》集中学习、《预算法实施条例》专题学习等各类通用、专业法律知识培训10余次。

十三、行政执法经费统一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等

一是行政执法经费保障情况,2019年以来共安排2151.31万元用于行政执法,其中2019年978.88万元、2020年1172.43万元,主要用于道路、安全生产检查、农业执法、旅游执法、商贸执法等领域的工作运转和专项检查,切实兜牢执法经费保障。二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经费与罚没收入全面完全脱钩;严格执行罚缴分离、收支两条线管理,即实行执收执罚单位开票、银行缴款、财政统管,执收执罚开支由财政按批准的预算拨付。

十四、行政复议经费保障

2019年以来共拨付行政复议经费33.1万元,其中:2019年18.1万元、2020年1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县司法局开展行政复议所需的工作经费和办案设备购置等。

十五、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一是根据《财政部关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财法〔2018〕9号)《重庆市财政局普法责任清单》(渝财法〔2018〕1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巫山县财政局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各科室职责及普法重点。二是转发《重庆市财政局关于转发〈财政部关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并严格按实施意见推动我县普法责任制落实,圆满完成普法清单重点内容。

巫山县财政局

2021年5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