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500237008661735C/2023-00005
[ 主题分类 ]
水利、水务
[ 体裁分类 ]
行政许可
[ 发布机构 ]
巫山县水利局
[ 发字文号 ]
巫山水利许可〔2023〕2号
[ 标  题 ]
巫山县水利局关于巫山县两江四岸岸线生态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准予行政许可的决定
[ 成文日期 ]
2023-01-31
[ 发布日期 ]
2023-01-31
[ 有 效 性 ]

巫山县水利局关于巫山县两江四岸岸线生态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准予行政许可的决定

分享:
打印:
字号:

巫山水利许可〔20232


巫山县水利局

关于巫山县两江四岸岸线生态治理工程

初步设计报告准予行政许可的决定


重庆市巫山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你单位《关于审批巫山县两江四岸岸线生态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的请示》和相关资料(项目代码2020-500237-48-01-129837)收悉。结合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对该工程的技术审查意见,经研究,现对巫山县两江四岸岸线生态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准予行政许可如下:

一、工程规模及建筑物设计

(一)工程位置

本工程位于高唐街道上升社区、高唐街道宁江社区龙门街道龙江新区、巫峡镇南陵

(二)工程规模

本项目综合整治提升滨江岸线约16.62km,平场拆除18094地面铺装48679.7㎡,新建道路工程37845㎡,浆砌块石挡墙26902m3,绿化工程90987边坡挡墙16928,桥梁工程3900等项目。工程包括景观土建工程、岩土结构工程、景观绿化工程、景观给排水工程、景观电气工程等项目。

、地质

基本同意工程区地质条件综合评价

工程设计方案

(一)景观土建工程

本次景观土建设计范围是项目红线范围,起于巫山县城高塘片区暮雨公园,贯穿江东新城片区,止于南陵片区。包含暮雨公园、远古文化生态修复区、老城长街公园、红叶酒店区、古城码头、文旅休闲湾、龙门桥滨江公园、江东智慧湾、城巫路及南陵景区总共九个分区内的竖向、慢行交通、铺装、小品、设施等设计

1暮雨公园段为改造段,增加本段骑行功能位于190高程3米宽,步行道2米宽位于175高程为原状步行道改造路面。

2远古文化生态修复区现状西坪码头场地闲置,地形平坦,在175.5标高的景观节点上贯通骑行道(3m宽)与步行道(3m宽),并利用现状道路将慢行贯通连接到市政道路。保持现有亲水道路标高不变,亲水道最低点标高160.2

3老城长街公园现状175.0标高已修建步道,有多条下河通道,构筑物陈旧破损,挡墙未做美化处理。设计在排水口西侧挖坡拓宽慢行道;在排水口东侧破除花池,架空拓宽慢行道。

4红叶酒店区主要为慢行系统布置竖向标高结合场地现状,在满足防洪标高175的前提下进行设计,红叶酒店外侧通过填土堆高最终完成面标高为175.5,通过缓坡连接两侧现状地面。

5古城码头区域175标高的水果市场在保留市场经营特色的基础上作为景观节点重新设计,慢行系统利用现状道路贯通;货运码头结合现状高差,在164175.6标高的平台及大台阶进行景观打造。

6文旅休闲湾全线新建175标高亲水道。其中大块子码头两侧为两级步道,一级为175高程3米宽自行车道,和184高程2米宽人行道。根据地形设置三处架空桥,一处地下通道。

7龙门桥滨江公园位于龙门桥东侧,根据现状地形在185.9标高设计市民停留的观景休息平台及自行车停车位,利用桥下空间在184.22标高设置停车位。

8江东智慧湾全线新建亲水道从龙门桥起点186高程开始降到终点176高程。中部设置178-177高程观景平台,连通市政190左右平台,实现水平和竖向立体交通网络。

9城巫路及南陵景区,城巫路部分利用原有市政道路改建而成,由248高程到234高程再到250高程,充分体验山区多变的空间感受。

(二)岩土结构工程

挡土高度5m5m以下填方边坡一般采用重力式挡墙;5m以上填方边坡一般采用衡重式挡墙或桩板挡墙;高切坡采用桩板挡墙。挡土墙设计安全等级为二级,场区地震动峰值加速度0.05g,抗震设防烈度为6度,设计地震分组为第一组。

重力式/衡重式挡土墙总高≤5m时,可使用M10混合砂浆砌筑MU40片石;或者使用C20级混凝土、毛石混凝土。挡土墙总高>5m时,采用C20级毛石混凝土或者混凝土。挡土墙扩展基础选用C30混凝土,钢筋采用HRB400钢筋。

桩板挡墙选用C30混凝土,钢筋采用HRB400钢筋。锚杆采用HRB400钢筋。

(三)景观绿化工程

1.暮雨公园区

保留公园现状树形较好的植栽乔木,梳理补植下层草灌木,以巫山红叶为主题,以中轴线大台阶为中心,两侧呈对称布置,乔木以银杏、栾树、刺桐、池杉、乌桕、无患子等色叶植物片植表达秋景,下木以金叶女贞、中华蚊母、红花继木等整形灌木为背景,点缀西洋杜鹃、丰花月季等开花植物,挡墙上以三角梅、花叶络石等藤曼植物悬垂遮挡覆绿。

2.远古文化生态修复区

本区域以开放的高草草甸为主,还原自然野趣的景观氛围。道路高挡墙下方保留原有灌木、小乔木、草本,部分露土区域补植狼尾草和矮蒲苇。主体空间以草坪为底,以粉黛乱子草为衣,营造夏秋网红打卡景观。东西边界区域以耐水湿耐干旱的观赏草品种组合栽植

3.老城长街公园

西段植物以保留为主,平台等节点周边局部补植主景树,如黄葛树。东段植物提升和保留区域犬牙交错。保留桂花树阵和部分植物组团。局部乌桕顺应花池列植,近人区域种植开花地被和观赏草,增加植物细腻度。原有较大面积混凝土块边坡用喷播技术覆绿,局部硬质挡墙以爬山虎攀爬覆绿

4.红叶酒店

设计以营造林下通道为主,布置三角枫和银杏烘托红叶酒店氛围。下木布置二月兰和黄金菊,形成丛林之下通透感

5.古城码头

游客中心与滨江道路连接段车行道两侧带植竹林,南侧水果市场阶梯不规则列植乌桕,搭配观赏草。新建城楼古典亭周边原有刺桐林保留,下层增加鸡爪槭、芭蕉、红枫等小乔,遮挡硬质里面,丰富林下层次。清除林下建渣,补植灌木地被。近人2米内挡墙墙缘以柔软的络石软化。游客中心北侧大边坡原有植物生长良好,以保留为主。高挡墙上线植三角梅、五色梅等藤本植物,软化线条,丰富季相景观。北侧观景台下植物以乌桕、红枫、火棘为主。

6.文旅休闲湾

文旅休闲湾分为两部分,废弃物码头西侧,增加边坡绿化,主要为落叶观花乔木乌桕、晚樱和红枫,下部草灌木以非修建类自然草灌木紫叶狼尾草、小兔子狼尾草、马蹄金等,丰富层次。废弃物码头东侧原场地内植被丰富,主要以补充为主,增加香樟和乌桕等。市政高挡墙高差较大,于墙前种植斑竹,柔化挡墙。

7.龙门桥滨江公园

场内移栽部分片植桂花,留出观江视线。在滨江边坡种植乌桕林,下木种植大量春鹃,在春季形成林下花海,江上观景效果极佳。道路增加乌桕作为行道树,下木带状种植绣球、鼠尾草、矮蒲苇等蓬松的开花植物,提高观赏性,柔化边界。

8.江东智慧湾

江东智慧湾贯通道内测边坡补充乌桕和红枫,下部以紫叶狼尾草、小兔子狼尾草、马蹄金等展现自然、野趣。178m平台为不遮挡观景视线隔离绿化带不布置乔木,以小兔子狼尾草等为主。189m平台位于市政道路旁,以常绿大乔木香樟和修剪灌木木春菊和紫娇花、无尽夏绣球等营造丰富的绿化层次。

9.城巫路及南陵景区

城巫路有三级绿化隔离带,一级为栏杆组合绿化,布置木春花和花叶络石,达到安全隔离和修饰栏杆的目的。一级为自行车道和人行道中间的绿化隔离带,1-2米宽度位置布置小兔子狼尾草,3米宽以上部分增加布置常绿大乔木香樟和观花小乔木日本晚樱,增加空间变化。一级为内侧排水沟位置绿化隔离带,同样布置小兔子狼尾草,与道路中心绿化隔离带形成呼应。两个平台位置移除原地大乔木,补充观花乔木日本晚樱和紫娇花等。

(四)景观给排水工程

1.给水系统

各分区水源接自就近市政指定给水管网共设15处给水接入点就近从市政给水管网引入,引入点市政供水压力不低于0.35MPa分别为1#(暮雨公园),2#(远古文化生态修复区),3#(老城长街公园),4#(红叶酒店),5#(古城码头),6#7#8#(文旅休闲湾),9#(龙门桥滨江公园),10#11#(江东智慧湾),12#~15#(城巫路及南陵景区)供所在节点植物灌溉自动喷灌方式,在喷灌支管起端设置真空破坏器,防止水质污染、直饮水机、厕所等用水。市政供水压力不低于0.15MPa,供水压力大于0.45MPa时设置减压阀。

给水引入点最终以相关部门指定为准。

用水量标准:绿化用水 13L/m2·d)(取2),室外消火栓用水15L/s。直饮水系统:0.2 L/(人·次);厕所:35 L/(人·次)。

2.排水系统

排水采用排水沟结合雨水管暗埋、地面散排等形式进行雨水排水;污水采用自带存储器的厕所,定期外运污水。

污水量按用水量90%计。雨水量根据巫山县现行暴雨强度公式进行计算重现期3年,地面集水时间:5min,径流系数:沥青路及混凝土路面取0.9;绿地取0.2;综合场地取0.5

3.管材

绿化给水管采用优质的塑料PE给水管,热熔接,管材工作压力应不小于1.60MPa绿化带渗排水管采用内外涂塑钢管;排水沟采用树脂混凝土材料,水表井、阀门井及化粪池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

(五)景观电气工程

1.电源

本工程景观照明负荷等级为三级负荷各景观照明回路电压损失约为5%以内。沿线共设置9台室外箱变(SCB13-100kVA/10/0.4kV1台为SCB13-50kVA/10/0.4kV,防护等级均为IP65室外箱变的10kV电源进线由业主与供电部门协商就近接取。室外箱变位置设置在绿化带内,并设置50年一遇洪水位以上。

2.照明灯具布置

1)暮雨公园:3m步行道,庭院灯和草坪灯间距16m布置。台阶布置台阶灯。

2)远古文化生态修复区:路灯15m骑行道布置间距为17m,场地布置间距20m布置,5.5m道路路灯1间距21米左右。

3)老城长街公园:在城墙底部布置线性地埋灯。

4)红叶酒店区:3米步行道栏杆布置LED灯带。某一段3米步行道,庭院灯间距20米布置。

5)古城码头:5.5m骑行道路灯1间距21m布置,4m骑行道庭院灯间距20m布置。

6)文旅休闲湾:6米骑行道栏杆布置LED灯带,沿途庭院灯间距25米布置。

7)龙门桥滨江公园:路灯2间距30m布置,路灯1间距21m布置,庭院灯间距20m布置。

8)江东智慧湾:6米骑行道栏杆布置LED灯带,沿途庭院灯间距25米布置。重点景观区域布置射树灯、草坪灯点缀。台阶布置台阶灯。

9)城巫路及南陵景区:10米骑行道,庭院灯间距20米布置。骑行道中间的草坪区域布置草坪灯和射树灯。两个景观平台布置草坪灯和LED灯带。

、工程施工

原则同意施工组织方案。工程施工总工期32个月

、工程建设及管理

同意本工程建设单位为重庆市巫山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管理机构设置基本合理,工程管理和保护范围可行。

、项目投资

本工程概算编制依据及定额符合现行规定,取费计算基本合理,内容和深度满足本阶段要求。本工程概算总投资31275.74万元,其中工程费用为25763.54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为4022.88万元,基本预备费1489.32万元

、其他

本工程初步设计报告遵循了工程相关规定,基本满足报告编制要求,资料比较翔实,技术方案和措施符合当地实际,项目经济合理、方案可行、效益显著,建议尽早建设。请在项目建设期间按照本报告及相关规程规范安全施工,并组织相关部门验收,做好项目建后管护工作。




                           巫山县水利局

                             20231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