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500237008661719N/2023-00004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巫山县农业农村委员会
[ 发字文号 ]
[ 标  题 ]
巫山县农业农村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 成文日期 ]
2023-03-08
[ 发布日期 ]
2023-03-08
[ 有 效 性 ]

巫山县农业农村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分享:
打印:
字号:

巫山县农业农村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县农业和农村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并组织实施;监督检查农村方针政策的执行情况。调查研究农村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出政策性建议。

2、承担引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资源合理配置和农产品品质改善的责任;主管全县农业生产,提出有关农产品及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大宗农产品流通、农村信贷及农业财政补贴的政策建议;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全县农村综合开发和主要农产品进出口计划工作。预测并发布农产品及农业生产资料供求情况等农业农村经济信息。

3、拟订全县深化农村经营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指导全县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承担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政策指导工作;引导全县农村和农业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指导全县农产品经营体制改革;指导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和对外经济合作;指导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和乡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建设。

4、组织实施生态农业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工作;指导农村可再生能源的综合利用;参与基本农田保护区的规划、划定及管理工作;依法或根据授权承担农用地、渔业水域、草原、草山草坡、宜农滩涂、宜农湿地的管理和农牧渔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等管理工作;承担保护水生野生动植物和渔业水域生态环境工作。

5、拟订全县农业科研、教育、技术推广及其队伍建设的发展规划和有关政策,实施科教兴农战略;组织农业科技项目攻关和农业科技成果的鉴定、评审、推广;管理农业中等教育、成人教育、农民职业教育和农牧渔业科研工作;指导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

6、承担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的质量安全监管,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并承担相应的监管责任;拟订农业产业的技术标准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农业产业产品和绿色食品的开发、认证、质量监督和管理工作;承担种子、种苗、化肥、农药、渔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农业投入品的质量监测、鉴定和执法监管工作;监督农业产业方面的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实施;组织开展县域名牌农产品认证工作。

7、根据审批权限,负责主管产业建设的项目申报、立项和管理;负责上级切块下达的农业资金的计划、分配和管理工作。

8、管理农业涉外事务,组织有关国际经济、科技交流与合作,指导农业援外工作,推进全县农业对外开放。

9、研究提出农业机械化发展方向及重大技术措施建议;引导农业机械产品结构调整,提高农业机械化普及和应用水平;负责组织实施农业机械的安全监管,并承担相应的监管责任。指导农机作业操作,监督管理农业机械的质量检验、鉴定和认证工作。

10、承担种植业、畜牧业、渔业、饲料工业等产业的行业管理和国有良(原)种场的管理工作。

11、负责全县动植物内检(不含森林植物内检)和动物防疫工作,组织实施疫情监测与防控;承办兽医医政、兽药药政、渔业药政药检、监督管理和畜禽屠宰管理工作,并承担相应的监管责任。

12、负责统筹管理全县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编制全县农业综合开发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向上级申报项目;承担全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安排和资金管理;指导开展项目后续管理和开发利用工作;指导现代农业园区、高科技示范区建设;指导涉农龙头企业及项目建设。

13、承担农业综合开发的招商引资工作,组织开展农业综合开发的合作与交流。

14、负责农药、鼠药经营标识、质量监管和使用环节安全管理及事故防范工作,并承担相应责任。

15、负责渔船和渔港水域的安全监管,并配合交通(海事)部门坚决打击不符合运输条件、未经批准擅自从事客货运输的渔船,并承担相应的监管责任。

16、研究、制定种植业防灾、减灾、避灾等增产增收技术措施并组织实施。承担农业防灾、减灾、避灾防控体系建设。

17、负责指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及有关合同管理、流转规范,调处有关合同纠纷,协同调处有关权属纠纷等;配合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工作。

18、管理委属单位的国有资产,按照权限管理直属单位机构编制、干部人事和社会保障工作;指导有关社会团体为农业经济发展服务。

19、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单位构成。巫山县农业农村委员会下设单位十六个,分别为巫山县农业农村委、巫山县果品产业发展中心、巫山县农业综合开发中心、巫山县农业行政执法支队(巫山县植物检疫站、巫山县渔政渔港监督管理站)、巫山县中药材产业发展中心、巫山县畜牧产业发展中心、巫山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巫山县畜牧技术推广站、巫山县特色经作生产管理中心、巫山县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巫山县水产管理站、巫山县植保站、巫山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巫山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巫山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管理站、巫山县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站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10510.5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0510.5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6665.33万元,主要是增加了种粮大户补贴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项目资金

(二)支出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10510.5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53.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01.8万元,农林水支出9203.7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51.33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6665.33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增加350.92万元,项目支出增加6314.41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510.5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510.51元,比2022年增加6665.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34.69万元,比2022年增加350.92万元,主要原因是社保、住房公积金基数调整,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6675.82万元,比2022年增加6665.33万元,主要原因是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巫山名特产品销售等项目增加,主要用于保障农产品稳产增收等重点工作。

巫山县农业农村委员会2023年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3三公经费预算44.48万元,比2022增加3.8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接待费12.08万元,比2022年减少8.12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控制公务接待预算开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2.4万元,比2022增加12万元,主要原因是畜牧中心动物疫病防控指导、养殖场技术指导等下乡增多;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212.07万元,比上年减少56.64万元,主要原因为公费定额预算减少。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二)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采购0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3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6675.82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21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4辆、执勤执法用车7辆。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勤执法用车0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陈林       联系方式:023-5768008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