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动态要闻

让科学家精神照亮科技强国新征程 ——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大会举行

日期:2023-06-01

字号:
分享:
打印:


当童声合唱团纯真清澈的歌声响起,钱学森、袁隆平、黄大年等一位位中国科学家的半身头像在大屏幕上被缓缓点亮,现场观众纷纷举起手机,拍摄下这一幕感人画面。

530日是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当日上午,以“点亮精神火炬”为主题,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大会在国家科技传播中心隆重举行。舞台剧、童声合唱、点亮仪式,大会借助多种活动形式向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

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大会致辞中表示,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赓续老一辈科学家宝贵精神财富,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牢固树立家国情怀,培育创新文化,推动形成有利于创新的良好氛围。

科学家故事是这个时代最动人的故事,是传承科学家精神的最佳载体。在一代代赓续传承中,科学家精神不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今年,中国科协、教育部等8部门共同推动科学家故事走进校园,精心打造“科学家故事众创空间”,以高质量科技馆体系建设为牵引,支持帮助广大青少年以好故事为榜样,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鲜活的故事中传承科学家精神。

活动现场,空间技术专家、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和北京“科学家故事众创空间”的同学们共同带来了情景表演《科学逐梦·众创同心》。表演中,戚发轫对同学们讲起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的故事。

“我那时负责完善地面试验方案,研发条件十分艰苦。我们要做低温试验,只能夏天穿着大棉袄在冷库里进行,脚上还穿着塑料凉鞋。你们现在条件好了,我希望你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继续发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回忆起那时的情景,如今满头白发的戚发轫仍然感慨万千。他希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好科学家故事,将故事中蕴含的科学家精神传递给更多青少年。

传承不止于此。活动现场,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等7部门联合发布2023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认定名单,147家单位入选。加上去年5月首批发布的140家,我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总数达287家,已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初步形成了“以点带面,辐射全域”的体系格局。

目前,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已成为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基层阵地和窗口,在全社会掀起了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热潮,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正悄然形成。

吉林大学黄大年纪念馆正是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之一。在大会现场,来自吉林大学的同学们带来了舞台剧《黄大年》。该剧讲述了黄大年为了给祖国培养人才,甘愿自掏腰包负担学生出国读书的感人故事,生动展现了黄大年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演出最后,当剧中的黄大年喊出台词“同学们,记住了!出去了一定要回来,回来了,一定要报国!”时,现场观众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更有人悄悄擦拭起眼角的泪花。

在现场数百名科技工作者的见证下,伴随着倒计时结束,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之火正式点亮,这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是科学家心中探索未知、追求真理的火苗,更照亮了科技强国道路,指引着广大科技工作者向着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目标奋勇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