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动态要闻

巫山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日期:2023-02-07

字号:
分享:
打印:


2月6日,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曹邦兴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在建设农业强国中贡献巫山力量。县委副书记、县长付嘉康作工作部署,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昌君,县政协主席柴承刚等出席。县委副书记熊伟主持并作总结讲话。有关县级领导出席。

曹邦兴充分肯定了2022年我县“三农”工作成绩。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提出,未来5年“三农”工作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到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农业强国,深刻阐释了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考量、总体要求和战略任务。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把握“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这个战略定位,深刻理解把握“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这个头等大事,深刻理解把握“建设农业强国,当前要抓好乡村振兴”这个重要任务,深刻理解把握“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这个根本动力,深刻理解把握“建设农业强国要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这个路径方向,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巫山打牢基础。

曹邦兴指出,巫山属大山区、大农村,最大的县情是农业大县,最大的群体是农村人口,最大的潜力是乡村振兴。我们要清醒认识我县“三农”工作存在的问题短板,准确把握我县“三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扎实落实中央、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强化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四大工作导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守住粮食安全、耕地保护、防止规模性返贫“三条底线”,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曹邦兴要求,要守住“三条底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全力增产,全力减损,全力创收;坚决守住耕地保护底线,保证耕地面积,改善耕地品质,合理规划利用;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切实防范化解风险,落实精准帮扶,激活内生动力。要抓好“五大重点”,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围绕形成特色优势抓好乡村发展,紧盯“三百目标”强产业,坚持“三化路径”增产值,用好“三大渠道”卖产品,在“土”“特”“产”三个字上做文章,打好特色“三峡牌”,打造全国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地。围绕弘扬下庄精神抓好乡村治理,聚焦短板弱项不断探索,聚焦群众期待大胆创新,聚焦典型经验全面推广,大力探索新时代基层治理的“毛相林品牌”和“下庄实践”,不断创造更多乡村治理的巫山经验。围绕实现现代生活抓好乡村建设,坚持尊重自然、彰显特色的建设定位,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建设原则,坚持政企合作、农民主体的建设模式,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打造具有巫山辨识度的美丽乡村。围绕激活发展潜能抓好城乡融合,推动城乡空间融合、城乡经济融合、城乡社会融合,更好发挥联结城乡、服务农村作用。围绕推动共同富裕抓好群众增收,实施农民收入整体提升行动,拓宽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发展产业增加经营性收入,深化改革增加财产性收入,兜底帮扶增加转移性收入,让农民有钱赚有奔头。

曹邦兴强调,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健全“领导体系”,建强“一线指挥部”,锻造更多“下庄村式”基层党支部,培育更多“毛相林式”担当作为好干部。要优化“方法体系”,强化专班推进机制,健全闭环落实机制,完善创先争优机制,严格考核监督机制。要夯实“保障体系”,加强人才支撑、资金支持、改革突破,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

付嘉康指出,2023年,全县要围绕“实现乡村振兴走在前列、作出示范”这件大事,推动乡村产品享誉全国市场、乡村治理打造全国样板、乡村建设成为全市示范、共同富裕走在区域前列、城乡融合作出更大贡献。要全力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粮食安全、耕地保护红线“三条底线”。抓好监测和帮扶、衔接资金统筹、项目建设、问题整改;抓好“米袋子”,保障“菜篮子”,稳定“肉盘子”;严格耕地进出平衡,提高耕地总体质量。要全力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围绕“三品”优化结构,聚焦“三化”增强效率,拓展“三链”提升价值。要全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探索开展示范创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公共服务建设。要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改善农业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村容村貌。要全力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加强“三块地”改革,深化农村“三变”改革、“三社”融合。

此外,要全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全力加强乡村人才培育,全力推进乡村治理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