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动态要闻

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举行 感恩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巫山而团结奋斗

日期:2023-01-03

字号:
分享:
打印:


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举行感恩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巫山而团结奋斗县委常委会主持 县委书记曹邦兴讲话听取和讨论曹邦兴受县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巫山县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巫山的决定》和全会决议

12月30日,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召开。出席这次会议的县委委员34名,候补委员6名。

县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县委书记曹邦兴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付嘉康出席。

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总结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以来一年的工作,推动全县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巫山而团结奋斗。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曹邦兴同志受县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关于感恩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巫山而团结奋斗的讲话,审议通过《中共巫山县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巫山的决定》。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明确宣示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深刻阐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擘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取得了一系列彪炳史册的重大成果,对凝聚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战略意义、实践意义。必须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更加注重在拓展广度、延伸深度上下功夫,更加注重学以致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巫山篇章。

全会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的二十大取得的所有成果中最重要最根本的是,明确宣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明确了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最大的原则。“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最根本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紧要最核心的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和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健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制度机制,强化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闭环落实机制,更加坚定自觉地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铭刻在内心中、融入到血脉里、落实到行动上,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市委有要求,巫山见行动”。

全会强调,要深入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全面把握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认识伟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巫峡大地彰显出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全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自觉把巫山工作主动放到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场景中去谋划。全面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牢牢把握“分两步走”总的战略安排及目标任务,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实现新担当、新作为。全面把握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全面把握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依靠团结奋斗开创新辉煌。

全会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明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巫山的奋斗目标。我县现代化建设总的目标安排:从现在起到二〇三五年,在高质量发展中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巫山目标,共同富裕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全面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建设现代化新巫山,需要把握五个方面的重要内涵。一是对党忠诚达到新境界,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二是生态优先作出新贡献,持续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在强化三峡库区生态保护、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中作出示范、成为样板。三是绿色发展争创新地位,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在推动“江城”特色城镇化发展、建设生态产业体系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四是人民群众获得新感受,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五是党的建设展现新气象,高水平推进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把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重点抓好“两件大事”:即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聚焦巫山特色和优势,建设具有鲜明辨识度的“四张名片”:即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全国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地、产城景融合三峡港湾城、多式联运商贸物流枢纽。

全会强调,全县上下要紧扣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巫山建设目标,系统谋划重大举措、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工作机制,力争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实现整体性跃升。着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加快构建现代生态产业体系,做强实体经济,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着力在扩大有效需求上释放更大潜力,把恢复扩大消费摆在突出位置,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着力在筑牢生态屏障上作出更大贡献,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着力在推进乡村振兴上下足更大功夫,坚决守住“三条底线”,加快推动乡村发展升级,有序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着力在做强生态旅游上实现更大突破,围绕提供世界级旅游产品供给,增强核心竞争力;围绕引领新时代旅游风尚,增强游客吸引力;围绕构建吃住行游娱购全产业链深度融合,增强产业带动力。着力在供给生态产品上创造更大价值,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工业集群发展、现代服务业优质高效。着力在建设产城景融合三峡港湾城上追求更大特色,科学做好城市规划,注重完善城市功能,全面提升城市品质。着力在发展开放经济上开辟更大空间,拓展开放通道,建强开放平台,壮大开放主体。着力在推动数字化变革引领上迈出更大步伐,深入推进数字赋能发展、国企改革攻坚、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商环境优化升级。着力在强化人才支撑上拿出更大力度,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持续深化科技创新赋能,建设库区人才洼地。着力在维护安全稳定上彰显更大担当,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把维护经济金融安全抓在手中,把维护社会大局安全扛在肩上。着力在推动党的建设上取得更大成效,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锻造全面过硬的干部队伍,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建立健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长效机制,确保党的二十大目标任务落地落实。持续抓好学习宣传,深入打好学习宣传贯彻组合拳,按照“五个牢牢把握”“三个全面”“九个深刻领会”“七个聚焦”等要求,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建立全面落实机制。构建清单化闭环管理机制,把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同市第六次党代会目标任务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工作要求贯通起来,同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目标任务贯通起来,逐条逐项细化分解,谋划配套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做好各项决策部署的承接落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红岩精神,弘扬新时代“下庄精神”,大兴团结奋斗、实干争先之风,充分激发全县人民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把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全民自觉和共同行动,团结奋斗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巫山各项事业。

全会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县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县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全力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功创建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全面建成“水陆空铁”综合交通枢纽,江城江镇江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于市委的坚强领导,是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

全会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苦干实干、砥砺奋进,为加快建设生态优先新高地绿色发展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巫山而团结奋斗。

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不是县委委员的县领导及相应职级市管领导干部;县纪委副书记、常委、监委委员;不是县委委员、县委候补委员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县委有关部委、县级有关部门(含市直部门)、有关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城区重点学校主要负责人;重点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重点金融及保险机构主要负责人;巫山县出席市第六次党代会的代表等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