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动态要闻

龙溪镇龙坦村第一书记帅传德:我的驻村故事

日期:2024-03-27

字号:
分享:
打印:


【乡村振兴】龙溪镇龙坦村第一书记帅传德:我的驻村故事

巫山党员教育2024-03-27 21:43重庆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

回首20189月,我刚被重庆市巫山县卫生健康委派驻到龙溪镇龙坦村。3年一晃即逝,我也从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员,成长为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

2021年,我按组织要求,继续开展乡村振兴驻村工作。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党员,国家有需要、人民有需要,我定当义不容辞、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从入驻龙坦村开始,我就思索怎么样才能开展好驻村帮扶工作。在深入学习理论政策、大量了解相关实例的基础上,结合工作经验,我总结了以雨伞工作法为主的工作思路。即:以党建为伞柄,引领工作方向;以村支两委为伞面,担负具体工作落实;以村民为伞骨,支撑村支两委各项工作。同时做到三个一点,即与村支两委多沟通点、到群众家跑勤一点、工作做细一点。

作为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深知只有紧扣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的要求,树牢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体察村情民意,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才能真正为群众办实事。

2021年7月7日是难忘的一天。当天乌云密布,大雨瓢泼,我带着队员和村支书等,巡查村里的地灾点。当巡查到金银坎时,公路被山洪冲下的石头挡住了,暴雨仍在继续,山上随时可能滚落石头,十分危险。但顾不上被淋透,我立马脱掉鞋子,在瓢泼大雨中清理公路上的落石。好不容易回到村委会,刚端起碗,就接到一组村民的电话。从村民着急的话语中,得知66岁的胡吉英老人被山洪冲走了。事态紧急,我带领工作队和村支书等人立即赶到现场组织村民进行搜救,又第一时间联络县消防队给予支援。搜救一直持续到傍晚。遗憾的是,我们最终只找到老人的遗体,我们把老人的遗体送回家属身边,看到家属脸上悲痛的表情,我心里也满满的难过。

驻村工作,也有琐碎的事。为解决一组10户群众吃水困难,我和村干部拿上弯刀,从山沟荆棘丛中开辟道路,寻找水源,短短两百米的路程,走了近两个小时,终于找到一处泉水,为村民解决了饮水难题。

村里老人邓明全夫妻在老旧的土坯房里做饭,担心做饭把青砖屋熏黑,不愿意搬迁。我和队员们多次入户给老人谈心讲政策,说服老人后,又一起帮老人搬桌子,烧火炉。驻村几年,我和村民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体型偏胖,有时候大家在路上远远地看到我,会向我招手,开玩笑似的喊我“帅胖子”,我也会站着和他们聊聊天,话话家常。每月三分之二的时间“三在村”,周末也常同村干部并肩战斗,顾不上家庭,对家人常怀愧疚。初三的女儿常常给我打电话说“爸爸,这周你又不回家吗?”2020年5月,我母亲病危入院,直到她临终,我也没来得及去医院看望一眼。

如今的龙溪,有着清澈的溪流、古朴的建筑、清爽的道路,群众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切,都让我感受到工作的意义。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和同伴们将继续并肩前行,秉怀共产党员的初心,“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
(作者:驻龙溪镇龙坦村第一书记 帅传德)

人划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