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动态要闻

用爱坚守|守护血透患者的“生命线”!

日期:2024-02-29

字号:
分享:
打印:


用爱坚守|守护血透患者的“生命线”!

近日,巫山县人民医院肾脏内分泌科为一位维持性长期透析伴有动静脉内瘘狭窄合并血栓形成的肾友成功实施一例超声引导下经皮静脉球囊扩张术+静脉切口取栓术。该肾友在我院长期规律血液透析6年余,2024223日,肾友在家发现其动静脉内瘘异常,随即来我院肾脏内分泌科就诊,经彩超检查发现,肾友动静脉内瘘存在一段长约10cm狭窄,合并有内膜增生、大量血栓形成。该状态将导致肾友不能进行正常的血液透析治疗,随时会出现如高钾血症、代谢性酸中毒、水钠潴留等严重并发症而导致生命危险的风险。

为了尽快帮助肾友解决问题,能顺利行血液透析治疗,在肾脏内分泌科负责人曾光兰主任的协调下,立即为患者安排手术,由血透通路团队傅大海主治医师主刀、刘娇主治医师担任助,在神经阻滞麻醉下行超声引导下经皮静脉球囊扩张术+静脉切口取栓术,经过2小时的手术,成功将狭窄段扩张开来,分离取出增生的血管内膜及大量血栓,顺利开通血管通路,当日即恢复正常血液透析治疗,解除了肾友的后顾之忧。

我们通常将血透通路称之为维持性血透肾友的生命线,一旦进入血液净化治疗,他们就靠这条生命之路延续生命,随着透龄的增长,血透通路会出现血管钙化、狭窄、内膜增生、血栓形成等等一系列的问题,解决这类问题成了血透工作者的必修课,通常情况这类手术都很复杂,手术难度大,极具挑战性。手术方式是经皮静脉球囊扩张术+取栓术,是在超声或者DSA引导下完成的一种微创手术,有创伤小、无辐射伤害、对血管破坏少、手术时间短、术后即可使用等优点。

巫山县人民医院肾脏内分泌科于2019年全方位开展血管通路手术。每年开展彩超引导下动静脉内瘘狭窄及闭塞的球囊扩张术(PTA)、DSA下中心静脉狭窄的球囊扩张术、动静脉造瘘术、动静脉内瘘修复术、为肾透析的半永久静脉插管术100余台次,极大地方便了本地肾友,有力地保障了肾友们的规律透析治疗。
在此温馨提醒肾友及家属,平时注意保护血透通路,加强内瘘功能锻炼;血管通路肢体避免提重物、受压、抽血、测血压等,要加强日常自我管理,观察、触摸动静脉内瘘情况,若发现异常请及时就诊。

肾脏内分泌科门诊地址:红石梁120院区,二门诊十二诊室

肾脏内分泌科门诊电话:57628823


人划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