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动态要闻

稳进增效 除险清患 改革求变 惠民有感 确保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巫山开好局起好步

日期:2023-01-13

字号:
分享:
打印:

报道2023年全县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持续提振信心,持续扩大内需,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加快建设生态优先新高地绿色发展示范区,确保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巫山开好局、起好步。

1月10日,县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2023年经济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在党的二十大开局之年取得好成绩。


县委书记曹邦兴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付嘉康作工作部署,县委副书记熊伟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昌君、县政协主席柴承刚,县委常委及其他县领导出席。

曹邦兴指出,一年来,县委、县政府全面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推动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步、实现了新突破。尤其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的三重压力和疫情、旱情、灾情三情叠加的严峻考验,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顶着压力上、铆足力气干,郑渝高铁全线贯通、妥善应对疫情旱情灾情“三情叠加”、荣获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三峡港湾城提档升级、三峡里·竹枝村开村迎客、三峡之光和下庄天路通过4A级景区验收、巫山脆李和三峡恋橙喜迎丰收等,为全县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真实可感的成绩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这些沉甸甸的收获,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英明决策、领航掌舵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县委、县政府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县65万干部群众团结奋斗、辛勤劳动的结果。事实充分证明,只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就一定能够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只要65万巫峡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

曹邦兴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扎实全面推进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是主题主线。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要更好服务全市经济大局,努力为全市发展做出贡献;更好满足全县发展所需,一步一个台阶走稳走实;更好提振社会信心,凝聚全县上下团结奋斗的攻坚合力。我们必须把握大势、主动求变,对照坐标系、找准新方位,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战略部署,提出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举措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等战略机遇,进一步释放巫山发展活力潜力;牢牢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政策机遇,有效应对风险挑战、推动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牢牢把握全面促进消费、优化投资结构等市场机遇,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

曹邦兴要求,谋划制定2023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进增效,做到有效投资有进、结构优化有进、新动能培育有进、质量效益有进,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坚持除险清患,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巫山;坚持改革求变,着力破解开放领域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稳步扩大制度性开放;坚持惠民有感,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要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巫山的首要任务,立足绿色产业、重点项目、抓市场主体、营商环境、收入增长“五大抓手”,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巫山的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两件大事”,擦亮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全国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地、产城景融合三峡港湾城、多式联运商贸物流枢纽“四张名片”,形成一批具有巫山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推动生态产业迭代升级、提质增效,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曹邦兴强调,要全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部署和中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结合巫山实际,重点抓实七方面重点任务。一要着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档加速”,同时强化项目统筹,加快项目进度,做好项目服务。二要着力抓好招商引资落地,明确标准抓招商,找准方法抓招商,建章立制抓招商。三要着力抓好消费恢复提振,围绕把产品卖出去、把游客留下来二大目标,全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优质消费场景,深挖县乡消费潜力。四要着力抓好产业体系建设,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持续提升产业能级,持续建强产业平台。五要着力抓好市场主体培育,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推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六要着力抓好重大风险防控,确保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经济金融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安全。七要着力抓好各类民生实事,拓宽增收“致富路”,打好就业“组合拳”,用好民调“风向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为经济发展掌好舵、护好航。要确保经济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提升党领导经济工作水平,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切实提升驾驭经济工作能力,进一步增强学习能力,增强创新能力,增强斗争能力,始终保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战斗状态,能往前赶的尽量往前赶,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要健全推动工作落实长效机制,健全协同高效的推动机制,健全赛马晾晒的比拼机制,健全实干实绩的考核机制。此外,要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高质量筹备开好县“两会”,保障群众过好春节,做好困难群众走访慰问,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抓好安全生产等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付嘉康指出,要更加坚定发展预期和信心,抓项目攻坚、抓实体产业、抓消费促进、抓基本民生、抓风险化解,把国家政策吃透吃准,把工作计划做实做细,在重点工作落实中体现责任担当,切实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要加快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提升巫峡·神女景区、小三峡·小小三峡景区、文峰景区等重点景区品质,加快康养旅游度假区整体建设进度,加大配套设施建设和旅游营销创意力度。要加快建设全国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地,升级现代农业产品,提档工业制造产品,优化现代服务业产品。要加快建设产城景融合三峡港湾城,强化城市建设,抓好城市管理,推动乡镇发展。要加快建设多式联运商贸物流枢纽,建设内外通道,建设物流体系,建设商贸网络。要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做深项目前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确保争资融资见效,从实推进项目落地。要着力激发消费需求,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增加服务消费,注重绿色消费。要着力增加居民收入,提升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提升就业增量。要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提升,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强化自然资源管理,推动低碳节能生活。要推动乡村振兴持续深入,壮大乡村产业,加快乡村建设,推进乡村治理。要推动民生保障持续改善,繁荣教育文体事业,提升医疗卫生水平,加强社会保障能力。要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做好群众生活保障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