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日期:2023-11-30

字号:
分享:
打印:

    服务对象:辖区内常住居民

    服务机构名称:辖区乡镇(中心)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及社区卫生服务站。

    服务地点:辖区乡镇(中心)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及社区卫生服务站。

     服务时间:全年

     服务项目和内容:1.宣传普及《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2015年版)》。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公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2.对青少年、妇女、老年人、残疾人、06岁儿童家长等人群进行健康教育。3.开展合理膳食、控制体重、适当运动、心理平衡、改善睡眠、限盐、控烟、限酒、科学就医、合理用药、戒毒等健康生活方式和可干预危险因素的健康教育。4.开展心脑血管、呼吸系统、内分泌系统、肿瘤、精神疾病等重点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和结核病、肝炎、艾滋病等重点传染性疾病的健康教育。5.开展食品卫生、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饮水卫生、学校卫生和计划生育等公共卫生问题的健康教育。6.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防灾减灾、家庭急救等健康教育。7.宣传普及医疗卫生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

    服务流程:

    服务要求:

   (一)乡镇(中心)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配备专(兼)职人员开展健康教育工作,每年接受健康教育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不少于8学时。树立全员提供健康教育服务的观念,将健康教育与日常提供的医疗卫生服务结合起来。

   (二)具备开展健康教育的场地、设施、设备,并保证设施设备完好,正常使用。

   (三)制定健康教育年度工作计划,保证其可操作性和可实施性。健康教育内容要通俗易懂,并确保其科学性、时效性。健康教育材料可委托专业机构统一设计、制作,有条件的地区,可利用互联网、手机短信等新媒体开展健康教育。  

   (四)有完整的健康教育活动记录和资料,包括文字、图片、影音文件等,并存档保存。每年做好年度健康教育工作的总结评价。

   (五)加强与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居)委会、社会团体等辖区其他单位的沟通和协作,共同做好健康教育工作。

   (六)充分发挥健康教育专业机构的作用,接受健康教育专业机构的技术指导和考核评估。

   (七)充分利用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网络和宣传阵地,开展健康教育工作,普及卫生计生政策和健康知识。

   (八)运用中医理论知识,在饮食起居、情志调摄、食疗药膳、运动锻炼等方面,对居民开展养生保健知识宣教等中医健康教育,在健康教育印刷资料、音像资料的种类、数量、宣传栏更新次数以及讲座、咨询活动次数等方面,应有一定比例的中医药内容。

















十二、健康素养促进行动

服务对象:辖区内常住居民

服务机构名称:各乡镇(中心)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县属医疗卫生机构,民营医院

服务地点:各乡镇(中心)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县属医疗卫生机构,民营医院

服务时间:全年

服务项目和内容:

(一)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健康教育

(二)深化脱贫地区健康促进工作

(三)巩固促进县建设工作

(四)开展健康促进医院、学校等健康促进场所创建

)做好健康科普工作

(六)做好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的健康教育

(七)做好健康素养监测工作

服务要求:

(一)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广泛动员群众将疫情时养成的好习惯长期坚持,如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合理社交距离、勤洗手、常通风、咳嗽打喷嚏注意遮挡、发热后第一时间报告、科学就诊要求

(二)当地实际,进一步优化工作方案,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以乡村为重点,以重点疾病、重点人群为切入点,继续大力开展健康教育进乡村、进家庭、进学校。


  1. 开展健康促进医院、学校建设,到2021年底,各健康促进医院(包括一级、二级不包括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创建比例达到60%,健康促进学校(包括中、小学校)创建比例达到60%

(四)绕儿童青少年预防近视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发放相关传播材料及播放公益广告,中小学校健康教育课有青少年预防近视健康知识内容。各单位利用电视台、公共交通、社区等媒体平台发布健康科普公益广告和视频不少于1个月。

(五)结合本地主要健康问题和需求,围绕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性病,新冠肺炎、艾滋病等传染病及地方病、心理健康、安全与急救等开展健康教育。针对儿童青少年、妇女、老年人、残疾人、流动人口等重点人群,开展符合其特点的健康教育活动。





艾滋病免费自愿咨询检测

  1. 服务对象:通过咨询,在充分知情和完全保密的情况下,自愿选择是否接受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的所有对象。
  2. 服务机构名称:巫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3. 地点:巫山县广东东路123号。
  4. 时间:周一至周五: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230-530 冬季上午900-1200-下午200-530

5、服务项目和内容:检测前咨询、HIV 抗体筛查检测、检测后咨询及转介。

艾滋病抗病毒治疗

  1. 服务对象:所有居住在巫山县内已确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艾滋病病人。
  2. 服务机构名称:巫山县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感染科公卫门诊。
  3. 地点:广东西路168120急救中心感染科公卫门诊。
  4. 诊疗时间:上午800-1200 下午230-530
  5. 服务内容和项目:送万州实验室确证、政策宣传定期随访CD4检测艾滋病病人抗病毒治疗管理制定服药方案早期服药督导治疗前后依从性教育定期随访抗机会性感染治疗管理

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综合医疗服务

  1. 服务对象:所有居住在巫山县内已确诊的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
  2. 服务机构名称:巫山县人民医院、辖区内各乡镇(中心)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3.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 下午230-530
  4. 服务项目内容:定点医疗机构(巫山县人民医院)应当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提供艾滋病防治咨询、诊断和治疗服务CD4检测、病毒载量检测、结核筛查、配偶检测。
  5. 服务项目内容:各乡镇(中心)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辖区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艾滋病病人进行随访管理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