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500237709472398L/2024-00007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巫山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 发字文号 ]
[ 标  题 ]
巫山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成文日期 ]
2024-03-05
[ 发布日期 ]
2024-03-05
[ 有 效 性 ]

巫山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分享:
打印:
字号:

2023年,县经济信息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2023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和工作部署,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全县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坚持政治导向,提升法治思维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战略部署与经信系统法治工作实际相结合,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委会议、全委干部职工会议、支部大会等形式开展常态化学习,引导干部职工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实际工作中融入、在实际行动中践行、在思想精神中贯穿。

(二)深入学习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学习宣传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专题学习《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机关党委带头开展理论学习,坚持每月中心组学习不少于2次,全面提升干部职工“学法、知法、懂法、用法”水平,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和能力。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

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委工作的重要位置,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履行行政职责,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统筹兼顾抓好经信系统法治建设工作,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严格按照规定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领导班子集体审议听取工作报告并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向社会公开

三、加强制度建设,推进规范治理

(一)推进规范文明执法我委始终坚持以解决行政执法主要问题为突破口,以保证法律法规严格执行为着力点,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在进行监督检查、调查取证、送达执法文书等执法活动时,做到亮证执法,文明执法,拍照留存。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活动,及时完善“一单两库”,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和抽查频次。同时,依照法律规定的职权和程序,制定我委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明确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的范围、内容、载体、程序等,构建分工明确、职责明晰、便捷高效的行政执法信息公示运行机制。2023年,我委共开展执法检查141家次,行政处罚19家,罚款金额18.95万元,吊销燃气许可证2,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起

(二)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我委始终高度重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成立了以主要负责同志组长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科,负责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服务。修订巫山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进一步细化公平竞争审查内容、程序、方法,完善流程、明确责任,坚持“尊重市场、竞争优先,立足全局、着眼长远,依法审查、强化监督”的工作原则,把握“自我审查”这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重点,确保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落细2023年出台1个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文件,文件中不存在排除、限制竞争的相关内容,符合公平竞争审查要求。根据自查清理工作要求,我33件存量政策措施文件进行清理,经查,存量文件均不存在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问题

(三)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优化办事流程,持续深化“减证便民”行动,对我委涉及的行政许可事项、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清理,压缩办事时间,及时修改完善服务指南、流程图、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等,将承诺事项目录、承诺书范本在部门网站、办事大厅窗口进行公示,在一次性告知书中进行全面告知。从制度层面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预防工作机制,着力推进工业运行、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确保在重大决策出台前或重大项目审批前充分考虑群众的合法权益、合理诉求,防止因决策不当引发矛盾纠纷;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查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调处活动,及时对企业已经发生和正在酝酿的矛盾和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掌握底数、准确分析、综合判断,做到明确管辖到位、跟踪督办到位、调解处理到位。

(五)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清单,深化普法责任制全覆盖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将法治宣传、普法教育纳入人防宣传教育重点内容落实业务科室根据职能开展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充分利用 “5.12”防灾减灾主题宣传、“安全生产月”、宪法日等重要时节和重大活动开展人防法律法规宣传。2023年,我委组织10名从事行政执法工作的干部参加执法人员资格培训和考试,合格率达100%邀请专家开展法律知识讲座2次,深入企业宣传70余家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

、存在的问题

工作中,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关注并加以解决。一是普法宣传有待进一步强化,经信领域法律法规以及产业政策还需要加大宣传力度,普法的范围和内容还需要进一步优化,普法方式还需要加强创新;二是法治意识有待提高,少数干部法治意识不足,用法治思维和手段推动工作的能力不强;三是执法力量薄弱,在日常执法工作中难以全面展开,不能很好的满足实际工作需要。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4年,我委将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体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县委十五届二次、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加强依法行政融入日常工作之中,努力开创法治建设新局面。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持续强化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明确法治教育的内容和要求,推动法治思想与我委职能工作的有机衔接。

(二)加强重点领域的执法监督加强重点领域的执法监督,做好源头管理,加强对民爆、燃气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做好工业领域技术改造类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和节能监察等工作,推动全县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三)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持续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将普法工作渗透到行政管理、行政服务、行政执法活动全过程,营造自觉遵守和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巫山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4年2月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